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租赁渗透新三板市场?是喜是忧?

  • 发布时间:2016-04-18 13:37:07  来源:挖贝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挖贝先生(微信:wabeiwang)注意到,融资租赁正在渗透新三板。目前已有7家融资租赁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还有7家正在申请挂牌。

  融资租赁在新三板拍起浪花

  其中,融信租赁(831379)算得上是新三板融资租赁公司中的老大哥,2014年12月5日登陆新三板,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分为四大块:厂商设备领域、清洁能源及环保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和商业物业领域。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8494万元,净利润2405万元,其中融资租赁业务营业收入7924万元,占总营业收入93%。

  另一家企业中国康富(833499)2015年9月9日登陆新三板。2014年控股股东从三一集团变成国核资本,使公司融资租赁业务从装备制造行业逐步拓宽至电力能源、医疗行业等领域。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3.86亿元、5.52亿元、7.63亿元;同时,2015年净利润达到1.79亿元。

  除了像上述这样专业从事租赁业务的公司以外,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也开始涉足融资租赁领域。其中,有设立全资子公司和申请融资租赁业务两种情况。

  从事空气压缩系统节能技术开发的丰电科技(430211)于2月3日宣布设立控股子公司,搭建融资租赁平台。另一家从事大型起重设备租赁业务的绩丰物联(833834)在4月8日宣布出资1.27亿,设立控股子公司绩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惠尔顿(832186)在4月6日与东海租赁签署了一年的融资租赁合同。挖贝先生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类似惠尔顿这样申请融资业务的实体经济公司,至少有12家。

  综合来看,融资租赁在新三板已然渗透到汽车零件、造纸、航空、科技、环保等行业中的诸多企业。

  透过融资租赁能看见蓝海?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或者现代租赁,指的是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

  有点儿蒙?没事,且听挖贝先生细细道来。

  融资租赁主要涉及三方当事人,即出租人、供货商、承租人。

  打个比方说,你需要台洗衣机,但是暂时没钱,但是挖贝先生土豪啊,有闲钱可以从商店帮你买来洗衣机,你只需要分期给我租金就可以了。租赁期满之后,若事先有约定,一般你只要按这个用过的洗衣机的残值给钱,就能得到这台洗衣机。如果没有约定,那这台洗衣机就归挖贝先生。其中,商店是供货方,挖贝先生是出租人,你就是承租人,这就是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具有融资方式灵活、融资期限长、压力小的特点。这种新金融模式2007年之后在国内开始呈现几何式增长,尤其是2015年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之后,融资租赁市场发展更加迅速。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的融资租赁企业达到4508家,比2014年增加了2306家;去年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4.28万亿元,比2014年增加1.08万亿,增幅为33.8%。

  融资租赁渗透新三板是喜是忧?

  挖贝先生发现,新三板的公司布局融资租赁市场,一般是出于支持自身业务发展,或是涉足金融业、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考虑。例如丰电科技就表示,考虑到能源站项目未来发展的庞大资金需求,公司搭建融资租赁平台,支持自身业务发展。

  2015年4月30日登陆新三板的鑫融基(832379),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4.2亿,比2014年增长46%。在解释增长原因时,鑫融基表示,除主营担保业务稳中有升之外,新增的融资租赁及金融服务等业务使收入明显增加。挖贝先生了解到,鑫融基在去年全年为其融资租赁子公司,增资1.35亿。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今,新三板市场上共有2550家进行过募资。其中募资总金额最高的是中科招商(832168),4次募资总金额达到108亿元。

  但从挂牌公司整体来看,进行过募资的公司数目不到一半,同时,的确存在一些零交易的企业,新三板市场流通性不足成为最大的掣肘。 有媒体报道,随着大量资金的不断涌入,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积弊也不断显现,目前租赁行业大约有七成是空壳企业,这是否会影响到新三板的资本市场,挖贝先生不敢妄加推断。

  但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第二大融资方式。那么,新三板部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是不是为了融资呢?如果是,这是否从侧面说明了公司在新三板融资上碰了壁?

  不过挖贝先生认为,5月分层制的到来,或许一定程度上能改变新三板流通性差的现状。联讯证券股转业务总部副总经理段丽云,之前接受挖贝先生采访时就表示过,5月即将落地的分层制,将会有助于新三板市场资本的流通。

  各位看官以为,新三板公司到底要不要涉足融资租赁呢?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