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转板试点获准 转板概念或成A股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11-23 14:19: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周末最影响市场的消息莫过于证监会提出要推进新三板的转板试点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有望优先向中小企业打开大门,同时,创业板的供应也会大大增加。而对投资者来说,市场可能增加了一个新的热点,即那些参股新三板的公司有望再次从中受益。

  A股参股新三板的公司并不多

  在今年A股大涨大跌的行情中,新三板的扩容却一直在提速:截至11月19日的最新统计,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4219家(其中,采用做市转让的有976家),全年累计新增2657家。由于能够采用做市转让的公司相对较好,所以目前这些公司较为值得关注。换句话说,如果你是符合条件的三板投资者,可以加大对这些公司的投资,以博取转板的机会。但据安信证券的专业人士介绍,在这部分公司中大约只有300家公司能够达到转板条件。投资者还要在这976家中选择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

  此外,证监会明确表态称,暂不降低三板投资者的门槛,所以500万元以下金融资产的投资者,还是要在主板市场上淘金。目前参股新三板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多,只有61家。其中云天化对其新三板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8.68%。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仅次于创业板,创业板公司股价大涨吸引资金关注,加上政策支持的导向,“转板”概念或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风口”。

   新三板企业业绩整体靓丽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5年4月,共有824家新三板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数据。总体来看,新三板企业的高成长得到了兑现,绝大多数新三板公司去年业绩呈现增长态势。同时,和主板相比新三板企业的年报业绩分化较大,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有相当大差距。一些优秀的企业营业收入已经超过1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市场共有12家企业年收入超过10亿元,包括圣泉集团、中科软、万事达、顺电股份、维泰股份、云南路桥、湘财证券等。其中,圣泉实业的收入最多,去年营收为39.5亿元,比第二名的中科软多了8.7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2家公司,包括湘财证券、成大生物、九鼎投资、圣泉集团、新产业、中科软、新农股份、有友食品、山东再担等。去年证券市场走强造就了证券投资类公司业绩暴涨,湘财证券以7.89亿元的净利位列新三板业绩排行榜首。

  由于新三板不要求披露季报情况,暂时来说只有亚太天能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大增3倍多,但只有550万元左右。而从半年报的情况来看,800家公布了中报业绩的公司中,683家上半年实现了盈利,有61家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倍,而增速排名第一的瓦力科技更是取得2640倍的盈利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三板企业中来自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最多,其次是工业,再次是新材料。收入方面,金融行业公司平均营业收入最高;可选消费行业和日常消费行业次之。公用事业公司平均营业收入最低。利润方面,金融行业平均净利润最高,医疗保健行业次之,公用事业平均净利润最低。

   投资机会凸显

  近两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创业板的火爆盛况极大地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参与和全社会的关注,成长性投资机会受到投资者的极大重视。创业板大幅上涨使得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了明显提高。新三板作为创业板次一级的资本市场,蕴含了大量成长性较高的优秀企业,而即将推出的转板制度,更使新三板中具备转板潜力的企业有望首先受到资本的青睐,“转板”概念或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风口”。而目前新股发行重新开启,令投资者离这一风口有越来越近的可能。

  齐鲁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现阶段坚定看好新三板投资机会。随着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机构纷纷入场,新三板市场已经从单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变为各路资本的博弈之地。考虑到国企改革等政策也将惠及新三板,新入场资金会不断推动新三板的估值逻辑和市值思维向二级市场靠拢。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