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隋强:新三板分层的同时将推出摘牌制度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王文举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隋强28日出席“2015金融街论坛”时指出,新三板分层制度年内必将推出,分层的同时也将推出和完善市场的摘牌制度。新三板还将从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投入、提高做市能力和水平、扩大市场长期资金供给等多方面改善市场流动性。

  强化市场融资功能

  隋强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的工作着力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一,进一步强化市场融资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在优化挂牌审查、股票发行和并购审查工作机制的前提下,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推出资产支持证券等业务。

  其二,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目前新三板海量市场规模已经生成,分层制度年内将正式推出,全国股转公司还将继续推出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等工作。

  其三,改善市场流动性。目前新三板流动性掣肘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市场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结构单一,导致交易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新三板做市商制度规则下,由于证券公司没有前期经验积累,加之监管体系不成熟,导致很多证券公司整体上在做市业务中以自营方式运作和监管,券商组织交易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全国股转公司正研究一整套的行之有效的方案,包括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高做市能力和水平、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扩大市场长期资金供给等多方面。

  其四,加强市场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新三板属于海量市场,将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强化风险融资能力,探索研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高监管效能。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在分层的同时,新三板将推出和完善市场的摘牌制度。

  创新是新三板永恒基调

  隋强指出,一方面,新三板包容性的制度设计和覆盖面广的特点,有助于引导要素向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另一方面,新三板改变了私募股权投资的生态环境和运作模式,有助于引导早期资本形成。此前,中小微企业投资难、定价难,投入以后退出难。看待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既要从融资端看,也要从投资端看。新三板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退出通道,引导投资阶段前移,同时改进了投资的收益条件,完善投后管理,带动了社会资本募集。

  同时,新三板积极填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鸿沟,助力提升金融协同效应。目前,各类金融机构信息相对独立,服务相对独立,服务的分割化、碎片化现象较突出,整体上金融体系的协同效应还不是很强,目前围绕新三板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已经探索深度开展合作,全国股转公司已与29家商业银行及1家资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银行研发推出数十款针对挂牌公司的专属金融产品或投资方案。

  新三板还引导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创新和完善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链条和服务模式。中国证券市场实践使证券公司此前主要以IPO为目标。围绕如何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新三板创设了主办券商制度,一方面要求券商以销售为目的在前端遴选企业,另一方面要求券商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进行持续督导服务,加快业务整合,更早服务中小微企业。因此,在主办券商将资管、投行等业务链条全部打通,券商不仅推荐,而且与挂牌公司发展、做市等密切联系。

  隋强强调,创新是新三板的永恒基调,也是新三板的生命力所在。新三板目前还处于初创期,扩大到全国范围不满两年,因此规则制度建设、制度效应充分释放、市场监管完善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市场存在的问题属于“成长的烦恼”。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用过分担忧。整体来看,新三板将坚持走自己的路,形成自己的特色。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