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保险股”交易清淡年内仅1只有成交记录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3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保险机构的各类融资渠道中,目前能通过新三板渠道补充资本的机构可谓“凤毛麟角”

    截至昨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到3170家;三板做市指数继续下滑,收盘报1501.43点,全天跌幅为0.46%;单日成交额也从前一日的1.69亿元下降到9118万元。

  Wind资讯显示,成功挂牌新三板的3家保险机构中,仅盛世大联1家有成交记录。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相关业务人员袁志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险机构成交较少,与投资者对保险业的不了解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有资本补充需求的保险机构,多数仍以股东直接增资方式为主,其次为发行次级债,通过新三板渠道补充资本的机构可谓“凤毛麟角”。

  仅盛世大联有成交记录

  7月30日永诚财险在新三板官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让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统计显示,目前共有3家保险机构成功挂牌新三板,均为保险中介机构,分别为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万舜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衡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虽有3家保险机构挂牌,但目前只有盛世大联1家的股权有成交记录。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新三板相关业务人员袁志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保险机构成交较少,与投资者对保险业的不了解有一定关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有成交记录,与盛世大联积极向互联网保险这一热点领域靠拢不无关系,“会讲故事”成为该公司一大优势。

  兴业证券发布的调研报告称,盛世大联去年以来逐渐摆脱传统的电销代理渠道,向互联网转型,其移动车险O2O模式能够实现车险代理产业链的共赢,在互联网保险还大多停留在炒空间概念的阶段,该公司已经找到了落地的方向。

  同时,盛世大联的互联网车险代理对接的是B端的线下门店,门店可以通过移动端一站式完成询价、报单、收单,不仅方便而且价格对门店与车主来说都比直销优惠,保单量上去以后盛世大联可以向保险公司索取更多返点,这种产业共赢的模式在南京、上海获得快速发展。

  盛世大联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没有让投资者失望。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8088万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为1122万元,同比增长1040%,每股收益为0.20元,毛利率为42.06%。业绩快速增长,来源于该公司上半年持续在移动互联网研发上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移动客户平台。

  增资是“补血”主渠道

  在各类融资渠道中,通过新三板的方式补充资本的保险机构可谓“凤毛麟角”。

  目前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主要有股东注资、IPO上市、发行次级债等,以及定向及公开增发、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还可选择永续次级债等融资工具。

  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在160家险企中,去年共有52家通过股东直接增资1190亿元,其中也不乏前海人寿、北部湾等新成立的险企。还有12家险企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金,以满足监管的资本要求。其中,5家险企实施了“双项”计划,即股东增资与发债并行。

  其中,安邦保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华夏保险、工银安盛人寿等险企增资均超过30亿元,前海人寿增资20亿元,都是通过股东直接增资的方式。国元农业则通过引入新股东的方式,实现增资11亿元。

  事实上,今年2月份,保监会发布了偿二代17项监管规则,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的风险识别能力显著增强,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不同,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业务结构好、投资稳健的公司风险较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提高,而风险高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降低,这可能导致新的资本需求。

  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偿二代下,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财险公司有3家,主要是境外分出业务较多的外资公司,寿险公司有7家,主要是高现金价值业务较多、投资较为激进的公司,再保险公司有3家。

  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保监会历史批复信息发现,今年2月份以来,包括长生人寿、长城人寿、富德财险、昆仑健康保险、北大方正人寿、诚泰财险、利安人寿、中航安盟、海康人寿、和谐健康保险在内的诸多险企,都是通过股东增资的方式补充了资本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