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各方共商救市对策 股转系统将出政策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谷枫  责任编辑:王文举

  摘要 股转系统召集了包括券商、投资机构和部分新三板企业等各方市场主体,对当前新三板形势进行分析并研讨应对策略。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也开始暴跌下的自救和护盘行动,如增持和停牌。

  A股暴跌,新三板亦不能幸免。

  7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创下了推出指数以来12.15%的单日最大跌幅。7月8日,三板做市指数继续下跌0.06%,走出了10连阴。事实上,三板做市指数从4月7日年内最高点2673.17点跌至7月8日收盘1220.61点,跌幅为54.34%。

  “这个走势是崩盘了。” 一位北京地区的新三板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做市商了解到,监管层在7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暴跌之后打电话向各家做市商询问市场暴跌的原因。——这是新三板走熊三个月以来,监管层的第一个救市姿态。

  到了7月8日,股转系统更是召集了包括券商、投资机构和部分新三板企业等各方市场主体,对当前新三板形势进行分析并研讨应对策略。

  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也开始暴跌下的自救和护盘行动,如增持和停牌。

  上述努力使得7月8日三板做市指数由重挫9.6%在收盘之前被拉升回至仅下跌0.06%,上演了一出“指数保卫战”。

  政策组合拳将出

  “今天开会我们向股转提了很多建议,包括加快之前承诺的政策落实等问题。另外,我们也希望股转系统能够明确发展方向和释放朝这方向努力的信号。”7月8日一位参与股转系统座谈会的企业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表示,今天参会的整体感觉是股转系统希望能够解决一些现存问题。

  实际上,这是股转系统首次因为二级市场的表现向做市商做电话咨询,并因此召集市场各方参加会议。

  同是大跌,A股很快开始救市,而新三板迟迟未有动作。从股转系统此前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或许刺激二级市场并不是其首要选择。

  “从证监会和股转系统来看,新三板目前就是制度完善期,事实上二级市场的冷热都不是最优先考虑的事情。顺利的搭建好制度框架和规范市场交易规则才是监管层最关心的事情。”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负责人指出。

  “现在监管层可能意识到新三板二级市场也处在严峻的形势下。”一家参会的券商告诉记者。

  前述参会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股转系统表态将加速三板的市场制度建设,加紧研究,尽快推动‘组合拳’出台。”

  那么股转系统的“组合拳”具体是什么内容呢?对此,业内人士从近期股转系统领导公开的一些发声和动作,猜测有可能涉及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优化交易制度,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近期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新三板交易机制,其中包括今年完成对协议转让方式的优化,为市场健康运行奠定基础。

  另外,近期股转系统的频繁动作显示,股转系统将重点发挥主办券商的作用,引导券商从传统推荐业务走向全业务链的整合,加大挂牌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这些工作安排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此外,非券商做市机构的扩围也是近期可能出台的利好之一。

  企业自救

  就在股转系统召开座谈会的这个交易日,三板做市指数走出了一波顽强的走势。

  7月8日早盘三板做市指数一路下挫,跌幅达到9.6%。此时很多新三板投资人感叹:“今天又要重复昨天暴跌12.5%的走势。”

  然而从午盘开始,新三板做市指数开始了一场“指数保卫战”,三板做市指数逐步企稳,尾盘快速拉升,收盘时仅微跌0.06%至1220.61点,整体呈现出大U形反转态势。

  那么是谁在保卫新三板指数?

  北京地区一家新三板企业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有机构买进,我们自己员工公司也在买进,我们希望把股价维持在一定范围。”

  北京地区的另一家做市商也向记者表示,当天做市指数神奇扭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企业自救的行为。

  事实上,近日的大跌中一些企业的高管自发增持。

  先临三维(830978)7月6日盘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6位高管拟增持公司股票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并承诺一年内股价在30元以内不减持。

  易销科技(831114)也公告称公司几位高管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10%的公司股份,增持资金自筹。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公司层面的自救行为之外,一些机构也开始抄底新三板优质公司。

  沪上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透露:“我这两天在新三板上寻找被大行情连累的好公司,三板的二级市场,有很多不错的标的,它们的市盈率跌到15倍以下,传统型企业更是已跌到10倍以下了。”

  根据股转系统当日盘后公布数据显示,今日的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成交量有所回升,其中做市转让方式下的股票成交额达到了6.1亿元,而这也是近半个月的交易额高点。

  实际上,除了采取上述自救的行为之外,新三板的一些企业干脆停牌以避免继续暴跌。7月7日,三板停牌公司新增15家;7月8日,又新增了10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绝大多数是做市公司,其中包含点点客(430177)、沃捷传媒(430174)、勃朗特(430394)等做市活跃的标的。

  而这些做市活跃的公司也是这一轮暴跌中损失惨重的公司,以点点客为例,股价由6月25日的50元跌至23元,股价已经腰斩;沃捷传媒股价由34元跌至24.8元,已跌破近期刚完成的32元/股的定增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沃捷传媒上述的定增中,共有18家机构参与定增。

  “这些机构完成定增后就破发,近期的抛盘中这些参与增发的机构是主力。沃捷传媒停牌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能让股价再跌下去了。”北京地区一家私募机构的人士感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