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阚治东加码新三板 目光瞄准医疗健康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昨日,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董事长杨晓嘉撰文表示,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创新,有望改变资本市场典型的倒金字塔格局:成千上万个中小微企业将形成一个宽广坚实的金字塔底座。

  而就在同一日,曾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阚治东再度加码新三板投资力度,由其领衔的东方汇富与景荣控股合作发起“汇富景荣新三板医疗掘金1号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科技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

  一方发声,一方行动。其共同的目的则是挑选中小微企业,使之成为资本市场金字塔底的合格基石。

  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在其自传中,阚治东提及在证券业最初的年代,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公司的未来和证券业的前程,“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也正是在这种梦想的支撑下,中国证券业才会发展到今天的境地。

  但对于遍布神州大地的中小微企业而言,一段时期以来梦想的前方则是资金的鸿沟,无论是银行贷款抑或IPO融资往往显得遥不可及。

  杨晓嘉撰文表示,2013年初,也就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立之初,当时主板上市公司1439家,中小板701家,创业板701家,新三板191家,资本市场呈现一种典型的倒金字塔格局。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似乎除了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就没有其他办法和渠道,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个瓶颈。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三板,其初衷在于“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但其发展势头则远远超过了顶层设计者最初的“梦想”。阚治东表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并非监管层的构想,而是市场的加冕: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约2500家,今后预计将达到每年约2000家的扩容速度;加之有了新的退出渠道后,不仅仅是东方汇富,其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同行均非常活跃,新三板链条上资金聚集后输送实体企业的资金量有可能比新股发行的量还要大。

  此次阚治东加码新三板投资力度,将目光瞄准医疗健康产业前,上海国际医药园区的一家挂牌公司在尚未取得新药许可证,未上市销售也没有销售收入的情况下四次定向发行,融资3.99亿,正是新三板推动实体企业跨越“资本鸿沟”梦想的真实写照。

  杨晓嘉表示,上述挂牌公司开创了一家“种子企业”产品还没投放市场、没有销售收入但在全国性证券交易成所成功融资的先河。这家公司在挂牌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外部投资者,公司股东仅有28人,挂牌后通过4次融资以及做市交易股东人数超过了300人。据了解,2015年1月纳斯达克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中处在临床二期的有65家,市值最高的达到17亿美元;处在临床三期的有54家,市值最高的达到71亿美元。很多有代表性的生物医药公司暂时都没有营业收入。“纳斯达克的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来发行,让更多的资源支持实体、支持创新创业“,杨晓嘉表示。

  夯实正金字塔结构塔基需要成千上万中小微企业,而目前仅铺就约2500家。在东方汇富高级合伙人彭震看来,此时成立新三板基金看中的正是时机。他表示,合作方景荣控股专注的房地产业有句名言叫“地段、地段、地段”,类比到金融投资机构则是“时机、时机、时机“,当前新三板可以很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且相比IPO排队审核有“短平快”的优势,之前储备的优质项目挂牌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