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迎来布局好时机 公司以成长为本估值为辅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这主要源于新三板顺应国内股权类投资爆发大趋势,同时主管部门规范市场也创造了有利环境,而且新三板也蕴含了大量并购可能性,预计明年将有8000-10000家挂牌公司。目前新三板做市板块相对2014年估值水平约为创业板的40%,合理地反映了流动性差异。随着分层、做市商、交易规则等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优质公司估值有望提升。此外,证监会发文确立了新三板发展框架,分层标准现行,预计2016年可预期做市商制度、投资者范围、交易制度等政策得到推进。因此,现阶段是布局新三板优质品种的最好时机。

  新三板逐步回暖

  截至2015年12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5104家挂牌公司,其中做市转让公司达到1100家,协议转让公司有4004家,覆盖了我国境内3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比接近20%。1100家做市公司总市值7516亿元,其中市值超过百亿的有四家公司,总市值约占全部做市公司总市值的19%:九鼎投资总市值1025亿元、信中利总市值181亿元、益盟股份总市值114亿元、恒神股份总市值110亿元。除此以外1096家公司的平均市值为5.55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30日,新三板成指和新三板做市指数分别为1468.17点和1430.05点,年度涨幅分别为44.04%和43.38%,相比年内最高点分别下跌31.21%和42.88%。今年一季度市场火热,指数快速上涨;4月份后,因政策出台的时间预期降低,此后市场疲弱,交易量大幅萎缩,至6-7月期间,受A股市场影响出现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小幅震荡,一直到2015年11月初,投资者对政策预期再度回升,市场开始回暖。

  新三板市场兼具股权投资和股票投资特点,投资者既可以看到属于传统PE投资阶段的融资项目,也可以看到类似于IPO后融资的项目,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都活跃在这个市场上。目前,股权投资的方式更为主导,但这两种投资在可见的未来都将在新三板市场并存,并且有着共同的发展趋势。

  此外,新三板市场最大的优点是提供了一大批经过一定程度财务规范、有持续公开信息披露的可供投资的中小微企业。2015年至今,新三板新挂牌企业超过3500家,按照目前节奏推演,2016年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数量有望达到8000-10000家。

  成长为本 估值为辅

  新三板做市指数从年初到4月7日最高点上涨了167%,但截至最高点当日,全市场只有230家做市企业,且做市商投入的做市资金不多,可供投资者选择的范围其实很小。市场活跃之后,更多的公司有意愿来新三板挂牌,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原来准备在国内外证券市场IPO的公司。大量公司有意愿上新三板,券商也有条件优先选择其中优质公司推荐。因此,新三板不仅仅是在企业数量上,更是在整体质量上有了大幅提升。而监管的不断加强有利于规范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三板做市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对应2014年报)相对于创业板大约是40%,这个折价比例较为合理地体现了流动性折价。但随着新三板市场建设的推进,包括分层、做市商制度、交易制度、投资者准入规则等变化,可以预见部分新三板公司的流动性将有明显改善,因此,这些公司的折价率将会逐步缩小。这也是对于一批优质公司进行布局的要点所在。

  全国股转系统于2015年11月24日发布新三板市场分层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志着新三板市场最重要的基础性政策即将落地,将促进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形成市场估值体系,为公募基金入市、转板试点、交易制度改进等后续政策出台铺平道路,意义深远。

  预计新政策将会首先在创新层实行,基础层将会维持现有制度不变。对于创新层的公司提高了市场效率,强化了融资能力,同时也加强了监管。创新层可以实行储架发行的制度,后续的融资政策和交易制度的创新也将首先在创新层试点;同时对公司的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和强度、公司治理、董监高敏感期股票买卖等方面将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投资者在甄选投资标的的时候应注意挖掘成长为本,兼顾估值跃迁。一方面,新三板市场投资的重心是在对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价值挖掘,应该相对更看好包括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移动互联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优质标的。另一方面,追求估值跃迁的思路则是投资有转板或分层预期的公司,或者以时间换空间,投资未做市或未挂牌企业。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