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首超沪深总和 机遇和风险并存

  • 发布时间:2015-07-22 17:39: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金易子)随着新三板全国扩容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新三板成了愈来愈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成千上百中小型企业排着队试图获得一张入场券,众多A股上市公司纷纷拆分子公司抢滩掘金,海归公司也忙着拆除VIE架构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从2013年年末仅356家,到2014年末挂牌数量突破1500余家,直至今年6月数量已攀升至2600余家。

  就在7月22日,新三板迎来了具有纪念性的时刻。随着今日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2811家,正式超过沪深两市目前2800家的上市公司总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金字塔”的结构正在慢慢形成,不过其中也蕴含着风险。

  2811家企业涌入新三板

  近年来,新三板企业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截至今日,已有2811家企业登陆新三板。今日,三水能源(832847)、惠通创意(832843)、捷昕精密(832892)、华进科技(832951)、富雷实业(832976)等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公司见证了新三板企业总数超沪深两市总和的这一时刻。

  据悉,被称为中小高新企业摇篮的新三板,是与上交所和深交所并立的第三个全国性股权交易市场,主要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目前在新三板的构成中,中小微企业占比是96%,民营企业占比9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

  “华进科技是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一直在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比较对我们胃口。”在谈及为何选择挂牌新三板时,华进科技董秘李学进告诉记者。李学进指出,公司所从事领域较窄,想通过资本市场更好更快发展企业,以及想督促公司进一步规范治理也是华进科技选择登陆新三板的原因。

  “因为我们是文化科技型企业,成长速度比较快,新三板无论是在挂牌所需时间还是融资平台上都具有独特优势,我们也希望能尽快进入资本市场,更快在行业中整合资源。”今日挂牌的惠通创意董事长姚国松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他还表示:“新三板在公共价值上更加理性,能够更好体现价值,主板更容易受大环境影响,而新三板则比较理智,估值比较正常,投资者可以根据企业真实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投资,并且是能和企业长期走下去的,而非短期行为。”

  在谈及选择新三板的原因,今日挂牌的三水能源董秘张少华则告诉记者,原因主要有五点,“一,相比其他非挂牌企业增加了股票的流动性;二、可以给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意义重大;三,督促企业规范治理,熟悉资本市场规则,为将来有可能转板练兵;四,期待未来转板机制;五,挂牌也起一定的宣传效应,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捷昕精密董事长林敬捷则指出,挂牌门槛较低也是公司选择新三板的主要因素之一,“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难度相对会比较大,新三板目前来说门槛比较低,从目前公司现在的条件选择上新三板是比较务实的选择。”林敬捷希望,能够通过在新三板中的努力来提高公司资质,同是更好规范企业,提高企业知名度。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董登新总结称,新三板自身在制度上的创新,地方政府的鼓励,PE、VC对企业的包装和引导,场内IPO高门槛高标准等四方面因素是当今新三板挂牌日趋火爆的主要原因。

  不过董登新亦指出,从数量来说五万家应是新三板市场未来规模数量,扩容道路还很漫长,希望扩容速度可以更快些。

  “金字塔”结构风险机遇并存

  在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过程中,成功挂牌的新三板高管们无一不透露着喜悦之情。而对于新三板及企业在新三板中的未来,企业家们也有许多期待。

  对此,富雷实业董秘高明对记者表示,公司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幸在新三板挂牌,挂牌后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企业的超常发展,挂牌前我们的新项目只能考虑在某一个区域内实施,挂牌后我们会考虑将新项目实施的范围拓展至全国乃至全球。

  三水能源董秘张少华指出,随着挂牌公司超过主板和政策的相继出台,新三板无疑可以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对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享受快捷便利的融资渠道,规范的公司治理以及宣传效应,可以使公司发展壮大提速,使企业做大做强。

  “转板机制可以期待,很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得到快速发展,到主板去可以更好提高股权价值;此外,如果投资者购买门槛更低点,对新三板发展也会有好处,对企业发展也有好处。”惠通创意董事长姚国松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三板公司总数超过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被不少业内看作是中国资本市场金字塔结构初步形成的标志。“金字塔型,底座是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现在很多地方四板都达到一两千家,四板将来是新三板一个新的孵化器,一个新的鱼种场。新三板又给场内提供上市资源。可以看出来多层次金字塔状结构慢慢形成。”董登新对记者表示。

  “越往底座市场信息不对称,投资风险越大,越往场内市场相对场外市场低一些,这也是金字塔结构的市场的特征。”董登新认为,金字塔结构蕴藏风险,如今的新三板仍是一个高风险投资市场,“作为监管者要对不同层次市场要给与不同监管要求,对场外市场,要设计好投资者准入门槛,要给投资者风险提示;要在市场中介,尤其是做市商,要在市场规范中起到一个诚信、表率的作用;此外,行业自律协会要加强对市场进行引导。”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