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入主新三板金科环保 A股牛散郑文涌转型实业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4-20 09:42: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伊雪  责任编辑:王颖

  在资本市场沉寂多日的牛散郑文涌,悄然现身于新三板企业金科环保(831516)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近日,金科环保公布了2015年年报,在年报中,郑文涌以1000万持股数位列第三大股东之位,仅次于金科环保董事长代友炼及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高新投资”),且三者的持股比例极为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郑文涌是在2015年11月金科环保增资扩股时进入,而在同一时期,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就是金科环保第一大股东的高新投资不断减持,其持股比例由33.36%降至15.47%。

  高新投资的退出与郑文涌的进入是否有关联?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高新投资是财务投资者,客观上也到了退出的时候。而郑文涌正是在高新投资与主办券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推荐下,进入到金科环保的。”

  此前,郑文涌是资本市场的知名牛散,曾多次出现在金瑞科技(600390,股吧)(600390.SH)、海德股份(000567,股吧)(000567.SZ)、天奇股份(002009,股吧)(002009.SZ)等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更是在“高金食品重组”事件中因停牌前精准突击入股而名动一时。

  入主金科环保

  郑文涌第一次现身金科环保是在2016年1月,当时金科环保披露了在2015年11月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新晋的股东名单,其中郑文涌以现金2500万元认购了500万股。

  据发行人资料显示,郑文涌,生于1966年,住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根据记者所掌握的信息,此郑文涌与此前A股市场名动一时的牛散郑文涌系同一人,知情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

  根据2015年年报所披露的信息,可以推理出,郑文涌在认购500万股之后,又在短时间内再次拿到金科环保500万股,从而成为金科环保第三大股东。

  巧合的是,自挂牌之后便为金科环保第一大股东的高新投资在2015年12月18日、12月23日、12月28日密集减持172.1万股、256.4万股、256.4万股,合计减持684.9万股。虽仍位列第一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已从33.36%大幅降至15.47%。

  在权益变动书中,高新投资表示,减持目的在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系自愿减持。

  “高新投资在2013年底金科环保还未挂牌时便入股公司,当时入股价格为每股2.59元,因价格较低,当时拿下了金科环保35%的股份。占股比例如此大,在新三板做市,弄不好就变成实际控制人了,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最怕成为实际控制人。高新投资也在考虑退出的方式和渠道。”前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高新投资作为央企,决策链条比较长,金科环保董事会很小的事情也需要走流程,报备批准后,董事会才能开,因此很耽误企业的事情。在高科投资新任总经理上任后,金科环保方面与其沟通,出于不影响公司经营和快速反应的目的,高科投资决定退出,将股份降下来。”

  而正是在此时,郑文涌在高新投资及海通证券的推荐下,进入了金科环保。

  牛散郑文涌

  事实上,郑文涌以实业起家,但其在资本市场却以“消息灵通、低进高出”的炒股手法知名。

  2014年6月份,在“高金食品重组”事件中,郑文涌所控制的江苏乾涌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乾涌”)在高金食品停牌前精准潜伏、突击入股,复牌后短短9个交易日,就得账面浮盈2100万。

  而江苏乾涌所短期入主的其他上市公司,如绿景控股(000502,股吧)(000502.SZ)、苏州固锝(002079,股吧)(002079.SZ)、道博股份(600136,股吧)(600136.SH)等,在其入主之后,亦均有资本故事可讲。

  此外,郑文涌本人也多次现身于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有接近郑文涌的人士透露,“外界对他可能不太了解,其实他人很不错,很低调的一个人。”

  与之前在A股市场快进快出的做法不同,郑文涌在入主金科环保后,在公司的经营上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根据金科环保发布的公告,2016年1月28日,在金科环保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郑文涌被提名为公司董事,并当选为公司的副董事长。

  此后,4月13日,金科环保发布2016年日常性关联交易预计公告,2016年拟向苏州奔腾塑业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奔腾”)销售改性塑料颗粒,预计金额将达400万元。而苏州奔腾正是郑文涌持股15.08%的公司,郑文涌也担任苏州奔腾的董事长、总经理。

  “郑文涌作为副董事长,会参与到公司年度战略的规划中。”金科环保董事长代友炼告诉记者。

  代友炼表示,引入郑文涌作为股东一方面是看中其在实业方面与金科环保能够互补,另一方面也是看中其强大的资本实力。

  “我专门去过苏州,对他的工厂做了考察,觉得很不错。他的实业板块正好在金科环保的下游,在产业链上能够互补。目前在改性塑料这方面有合作,后续在报废汽车、动力锂电池等方面也会合作。另外,以后金科环保可能还会到德国去并购,也需要资本的力量。”代友炼说。

  工商资料显示,除苏州奔腾外,在实业方面,郑文涌还拥有宁波骏马塑业有限公司、宁波华翔(002048,股吧)奔腾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奔腾塑业有限公司等资产,主营塑料制品、五金模具、汽车配件制造等。

  “(郑文涌)实业方面经营得不错,苏州奔腾专做出口的,一年大概有6000万净利润。”前述接近郑文涌人士透露。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