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融类企业挂帅新三板 年报先行军九成盈利

  • 发布时间:2016-02-2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此时已是凌晨五点了,公司的年报终于修改完成并发给督导券商,今年年报的审核,股转的要求比主板上市公司还严格啊!”2月4日的凌晨,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老沈在凌晨5点零8分发出了这样一则朋友圈信息。

  一夜未眠后,老沈提交了新三板第50份成绩单,即使通宵赶工,仍有40多家挂牌企业的年报赶在了前面。

  每到年初,都是资本市场热度最高的时候,年报披露大潮涌起。规模不断扩大、分层落地在即的新三板显得更为热闹,挂牌企业的积极性也相对较高。2015年刚刚过去12天,锡南铸机就披露了2015年年报,想必也是公司财务和审计机构通宵达旦的结果。而就在年报大戏的前奏阶段的1月份,29家挂牌企业晒出了2015年成绩单。而股转系统给出挂牌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模板时,已经有74家挂牌企业抢占了披露先机。

  容纳5000多家挂牌公司的新三板掀起年报披露帷幕的一角。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新三板官网已经公开披露了87份年报或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多以软件开发及服务、医疗器械、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金融业为主。这些先行登场的弄潮儿,带来了格外靓丽的成绩单。

  金融企业亮眼

  老沈交出来的成绩单,不但快,而且亮眼。老沈就职的公司是一家畜牧业公司,是蒙牛特仑苏等高端奶的原奶供应商,在2015年里,这家公司的业绩实现了令同行生羡的增长。“营业收入实现2.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62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08%!扣非后净利润76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2.55%!”年报提交后,老沈在朋友圈这样表达了公司业绩增长的喜悦。

  尽管如此,老沈交出的年报并非目前已经披露的成绩单中最优秀的。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新三板共有87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5年年报或年度业绩预告,其中,74家挂牌公司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占比高达85.1%。而由于业绩百倍增长挂牌企业的存在,8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511%。同时,这87家先行企业们的基本面也传递出了一种积极信号,仅有8家亏损,比例不足10%。对于不设财务门槛的新三板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比例。

  包括8家亏损企业在内,已披露业绩的挂牌企业在去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7倍,平均盈利水平为6409.9万元,去年同期平均值为2626.1万元。其中,金融类企业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4亿元,占比超过60%。在净利润的排行榜单上,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了一系列熟悉的名字: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东海证券实现了17.7亿元的净利润,湘财证券以12.1亿元排在第二位。除此之外,九鼎投资、商汇小贷等金融类企业也是盈利大户。

  如果说盈利规模非金融企业莫属,而具备成长性的黑马企业则来自不同行业。数据显示,87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42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倍,15家企业业绩增长幅度超过5倍,9家企业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倍,赢鼎教育、金利股份、讯众股份、智蓝生物以及康莱米的净利润均出现了20倍的增长,几家公司分别从属教育、废弃资源利用、软件、农业和通信行业。盈利规模最多的企业集中在资本市场服务业即金融类企业上,亏损企业则集中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和医药制造业。

  营业收入的增长一样喜人。

  87家挂牌企业总共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去年同期的平均值仅为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家挂牌企业的营业收入在十亿级别以上,净利润拔得头筹的东海证券、湘财证券以及PE业务实现A股上市的九鼎集团位列前三甲,营业收入分别为45.4亿元、30.2亿元以及25.3亿元。虽有大块头在,但也不乏营收仅为87.3万元的袖珍公司;19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翻倍,专注于高考报考在线教育服务的赢鼎教育实现了营业收入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727.59%,此外,鹏远光电、博克森、复睿电力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均在4倍以上。

  轻装上阵远超中小创

  去年11月,新三板发布了分层制度,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及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的标准一度被指高过创业板,同样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有着怎样的业绩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16家创业板企业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1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平均营收8.4亿元,共实现净利润22.7亿元,平均净利润1.52亿元。成长性方面,16家创业板企业的营业收入平均同比增长率为83.7%,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率为135.24%,较87家新三板企业的平均增长率低400多个百分点。

  再来看下中小板的业绩情况。23家已经披露年报的中小板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503.9亿元,平均营收21.9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1.77亿元,仅为东海证券同期净利润的十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3家中小板企业在去年营业总收入的平均增长率仅为11.73%,净利润稍显乐观,平均增长率为81.82%。

  虽然在各个板块都仅是很小一部分公司呈上了可比年报业绩,但是从当前看,新三板的成绩还是格外喜人的。

  对此,有市场人士曾表示不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受到了不景气环境的影响,为何新三板的企业能逆势穿过经济周期独善其身?

  在老沈看来,业绩的快速增长是新三板的基因决定的,新三板企业大都是草根,规模都小,但无一例外都是成长性企业,没有成长性,市场化下,哪个券商愿意终身为其负责呢?再加上新三板融资功能强大,本身就是成长性企业,再加上资金支持和上市对经营声誉的背书,业绩持续爆发是必然的。

  一位投资于新三板的基金经理认为,除了融资带来的外延式并购扩张主力了挂牌企业业绩快速增长外,行业的前景也是重要原因,新三板很少有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大部分企业都为成长期的初创型企业,业绩增幅较快实属正常。但也不排除部分企业的逆势大增有人为的嫌疑,例如很多企业是2015年挂牌,挂牌当年的利润会如实反应,而由于新三板挂牌财务要求并不严格,挂牌前期的利润并未全部释放,甚至有所收敛,这也导致了2015年业绩的快速增长。

  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随着新三板持续扩容,挂牌企业数量激增,市场竞争加大,早于他人公开业绩已经成为企业展示自我、提升关注度的可行办法。加之新三板分层在即,有望冲击创新层的企业更是打算用财务数字来留住投资者。因此先行披露的数据往往比较乐观,但这并不能完全客观的体现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业绩全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