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重组愈演愈烈 新三板企业"猎物"变"猎人"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44: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颖

  “新三板现在广受关注,它和并购也天然的联系在一起”,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近日表示,新三板企业在并购重组方面,从“猎物”到“猎人”的转变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2009年至今中国并购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据清科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上市公司国内并购发生1261起,完成的交易金额达502.54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113起,涉及交易金额106.64亿美元;外资并购达18起,交易金额共计18.04亿美元。

  管清友谈到对于目前经济转型也专注于对传统产能的改造,并购重组确实是比较有效的手段,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提出,相关的部门在落实的时候也都强调并购重组是改造传统产业的重要方式。

  “中国第四轮并购浪潮正在兴起,在‘一带一路’战略催化下有可能成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的一次全民狂欢。”管清友表示,并购的新特点也在显现,从以往的国内并购为主逐步转向“国内+跨境”双轮驱动;并购的重点行业逐步从高科技、消费品等向多元化转变;而国企民企角色也在发生转变,未来将是“国企民企大合唱”。

  并购浪潮兴起

  新三板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2015年新三板企业主动实施并已完成并购事件达到248件,而去年全年实施完成主动并购事件仅为14件。而同期以新三板企业作为标的且已完成并购事件为225件。继今年6月九鼎投资斥资41亿元控股收购中江地产后,和君商学再次宣布将以14亿元的代价取得上市公司汇冠股份的控制权。新三板企业主动并购已经实现逆袭,而新三板市场也被更多人关注,并购事件愈演愈烈。

  今年新三板发生的控制权变更的并购事件远远超过去年,多半新三板企业主动出击,主动并购的事件有169件,远远超过被动并购的情况。

  从规模上来讲应该是个逆袭,无论我们看九鼎的案例还是和君,应该说都是新三板企业逆袭A股公司的案例。

  “融资的便利化,挂牌的相对确定性给整个并购市场带来了机会,也给企业家精神的释放提供了动力。”管清友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市场化和政策灵活性更有利于并购开展。他具体解释称,在收购方面,A股上市公司收购股权超过30%则需发起要约收购,而新三板挂牌公司则不强制全面要约收购,而是尊重公司的意愿和公司的章程准则,由股东大会来表决是否要全面要约收购。

  若涉及重组,新三板企业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其发行股份价格是全面协商定价,定价由财务顾问出具相应估值报告,无论采用何种估值体系均可协商,打破了A股上市公司必须采取某个基准日前N个交易日均价的90%这类半市场化的定价准则。

  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黄琳表示,除了新三板自身的政策和市场优势外,近期主板市场也在逐渐回暖,市场资金更为充裕,新三板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而新三板经过了几年发展后,企业也在做大做强,自有资金量有所增长,这都使得其有余力开展主动并购活动。

  并购强化三板企业估值

  对新三板市场来说,一方面,企业通过新三板市场挂牌辅导后公司治理结构、财务规范程度都要比其他普通企业好,并购重组成本较低,而且新三板市场弥补了各大公司寻找并购标的的信息渠道空缺,自然吸引上市公司及各类投资机构的关注。

  另一方面,企业挂牌后具备了一定的资金实力,有能力拓展产业链统筹并购,公司可以通过定增股份的方式实施收购,得到了一种低廉的收购支付方式,做市企业股票流动性强,交易活跃,投资者对公司有较强的信心,就会比较踊跃的参与公司发行股份收购事项,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后,为企业开展主动并购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目前新三板跟创业板相比,新三板半年报的业绩其实是比创业板要好的,但是它的估值水平远远低于创业板。”管清友谈到,通过并购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估值,也会提升新三板的估值水平。

  管清友谈到目前估值分化也为并购重组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易机会,并购实际上是有利于实现低买高卖。目前整个资本市场中现在分化很严重,A股的估值偏高这样实际上为一二级市场联动做并购重组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并购重组浪潮的到来也有望优化新三板的估值体系结构,后续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并购融资工具更是充满了想象空间。

  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总需求的下降,这将成为了一个长期趋势。融资成本的下降也有利于推动整个并购重组,无论是并购基金还是过桥融资,还是用优先股、可转债这些方式也给并购重组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

  并购基金或将成为利器

  上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将丰富市场融资品种,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制订发布“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细则”,实现挂牌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管清友表示,除了发行定向公司债,并购基金也将是未来新三板市场并购的一大利器。

  管清友指出,如果上市公司独立做并购,资金来源包括再融资、定向增发等,前后耗时一年左右,并购整合也需要3-5年,时间成本巨大。而并购基金能够提供较高的资金杠杆,以并购基金形式收购,由其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有助于加速企业的并购进程。

  新晖资本的董事长杨朝晖谈到随着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过剩产能的消除和新经济模式的发展都将使得并购市场需求巨大,后续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意愿增强,审批放宽,并购基金投资项目退出渠道成熟,控制权易主的可能性增加等因素都使得国内并购重组市场环境逐渐成熟,未来市场广阔,必将成为市场主流之一,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增长,而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并购未来潜力巨大。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