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新工场挂牌新三板获批 综合毛利率达85%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砚丹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经过三次反馈意见后,创新工场(北京)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工场)的新三板挂牌之旅即将开启。2月1日,创新工场在股转系统官网上发布了最新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分配的代码为“835966”,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2015年前7月盈利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创新工场设立于2010年11月2日,股份公司设立于2015年9月16日,由“创业教父”李开复创办,成立五年多来,创新工场累计为200多家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在创新工场的平台上,超过半数的创业企业获得下一轮融资或被并购,超过20家创业公司目前的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元,这20家创业公司累计吸引风险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包括“知乎”、豌豆荚”、“美图”等都是创新工场的合作对象。

  数据显示,创新工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7个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6.58万元、2684.78万元和2525.4万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05.29万元、-76.76万元和797.96万元。2015年前7个月,其综合毛利率高达85.34%,而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有1.69%。

  和传统的PE不同,创新工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创业服务收入和基金管理外包服务收入。前者系公司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并收取费用,或公司为风投所投项目提供投后创业服务并向基金管理人收取创业服务费。后者为公司为风投基金管理人提供外包服务。在2015年7月之前,创新工场还提供基金管理服务,但随后公司将经营此项业务的维申投资转让,目前已经不再经营此项业务。

  公司高管兼职忙

  从公开转让说明书来看,最为惹人注意的是,核心人物李开复并未持有其股份。

  根据公司的架构,公司目前共有9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汪华,持股27.83%,紧随其后分别为育成管理、陶宁、郎春晖、张鹰等,但唯独没有李开复。

  但在2015年9月16日,育成管理以及汪华、陶宁等人与李开复签署了协议,约定育成管理将其未来持有20%的创新工场股权所获得的相应收益,作为对李开复担任育成管理董事的薪酬激励。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公司特别提醒,李开复不直接或间接持有创新工场股份,亦不享有与育成管理所持创新工场股权有关的其他任何权利,“但提醒投资者关注激励安排存在的潜在风险”。

  此外,正是因为创新工场其孵化器的特性,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们也非常忙碌。如董事长李开复一共在29家公司兼职。副总经理林莺在43家公司兼职。监事赖晓凌在33家公司兼职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2月3日,创新工场孵化的心游科技(834645)已经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据心游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北京创新工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心游科技577.28万股。不过,创新工场最新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由于创新工场本身拟不再从事基金管理业务,2015年6月,公司已将所持北京创新工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普通合伙人的认缴出资额转让给北京互联创新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