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亚洲足球第一股进新三板 恒大淘宝明年迎盈利大考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阿茹汗  责任编辑:王文举

  从阿里巴巴注资到登陆资本市场,恒大淘宝足球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之后,恒大淘宝足球马不停蹄又为自己定下了2016年实现盈利的清晰目标,这在被称之为“烧钱游戏”的中国足球界堪称大胆。业内人士指出,足球产业潜在价值、恒大淘宝足球的球场能力以及可挖掘的收入渠道为恒大淘宝足球带来较高估值的同时也提供了盈利空间,而占股四成的阿里巴巴,或将为恒大淘宝足球开辟出更为有效的互联网式盈利渠道。

  净利润亏损但估值反增

  虽然敲钟仪式非常短暂,但是11月6日当天,恒大淘宝足球的挂牌仪式还是迎来了恒大集团、阿里巴巴集团高管、知名投资人等的出席。

  在挂牌仪式上,恒大淘宝足球董事长柯鹏表示,恒大淘宝足球将于五年内跻身世界俱乐部前20名,与皇马深度合作,全面增加经营收入,力争2016年开始实现盈利。在挂牌现场,恒大淘宝足球并不避讳足球俱乐部盈利能力尚且薄弱的现实。据了解,恒大淘宝足球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亏损的原因是由于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

  虽然净利润尚处于亏损阶段,但是恒大淘宝足球的估值却在大幅增长。在2014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注资俱乐部之时,用12亿元现金换取了该俱乐部50%的股权,当时对应的恒大淘宝足球估值为24亿元。而一年过后,恒大集团将恒大足球学校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并为俱乐部增资4亿元现金,增资后,俱乐部股权比例由此前的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各占50%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持股40%,目前该俱乐部最新估值已经超过百亿,这一数字可以排进世界足坛前5位。

  盈利渠道仍待挖掘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看来,恒大淘宝足球之所以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较高估值与足球产业的潜在价值和想象空间有关。同时,恒大淘宝足球战绩显赫,且拥有亚洲范围内顶尖水平的职业足球队及相应的预备队和梯队,成为俱乐部盈利的基石。但从收入结构上看,恒大淘宝足球仍有可发挥的空间。

  据悉,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恒大淘宝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3.4295亿元和8464万元,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是最主要构成。

  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动吧斯博体育文化公司联合创始人白强就曾介绍,世界上较领先的体育赛事联盟如NBA、英超等,除了赞助之外,包括转播权、门票收入以及周边产业的开发会占据较大比例,所以对于中国足球产业而言,其实完整的盈利模式还未建立起来,这也为参与者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白强进而称,职业足球最大的资金动能就是电视转播权以及商业赞助与衍生品授权等。而目前在恒大淘宝足球的收入结构中,并未提及转播权的收入,此外,商品销售、授权使用费占比也仅为3%。

  “从门票和广告收入来说,恒大淘宝足球再有突破难度较大,但是在多样化的收入渠道上,仍然有空间。”上述证券分析师称。

  阿里巴巴注入新盈利思维

  有行业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加入或许会为恒大淘宝足球注入新的盈利思路。据悉,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一共有5名董事,恒大集团3名,阿里巴巴2名,其中,来自阿里巴巴的吴泳铭现为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另一名来自阿里巴巴的董事张鸿平2011年起出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战略投资的相关工作,并担任多家公司的董事。张鸿平曾在北极光创投工作。

  而恒大淘宝足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就曾提到,该公司已经成立互联网事业部,负责该公司业务的互联网推广运营以及开发与该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互联网产品,互联网事业部拟利用该公司股东阿里巴巴丰富的互联网渠道及技术资源的支持,研究推出足球互联网金融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

  “阿里巴巴能够为传统的足球俱乐部加入互联网发展思维,这不仅为恒大淘宝足球拓展了新的盈利渠道,也为恒大淘宝足球的资本化运作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上述证券分析师称。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