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6宗违法案件涉及哪些公司 之前还有谁受罚?

  • 发布时间:2015-11-06 21:38: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证监会今日新闻发布会,首次对6宗涉新三板违法违规案件履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其中包括1宗大股东违法减持案、2宗信息披露违规案,3宗操纵股票案。

  这6宗案件都涉及哪些挂牌公司?还有哪些新三板公司或参与者受过处罚?

  这6宗案件都涉及哪些挂牌公司?

  1宗大股东违法减持案——奥美格

  此次告知的大股东违法减持案是证监会处理的第一起新三板违规减持案件。柳某及其妻子汪某为挂牌公司“奥美格”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3月至4月期间,柳某、汪某在减持“奥美格”股份过程中,多次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在触发披露义务时未停止卖出股份。两人违法减持1,808,000股,违法减持金额8,138,100元。证监会拟决定,责令柳某、汪某改正,给予警告,对柳某、汪某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柳某、汪某限制期限内减持股票的行为,分别处以30万元和50万元罚款。

  2宗信息披露违规案——现代农装 东方科技(推测)

  2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反映了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监管要求执行缺位,财务管理失范等问题。其中,某农装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导致2013年年报、2014年半年报中利润总额分别多计17,163,320.85元、26,448,072.98元;该农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存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导致2014年年报利润总额多计13,838,880.98元;该农装公司未充分披露其与某财务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存、贷款业务的相关信息;上述问题导致该农装公司2013年年报、2014年半年报、年报中存在虚假陈述。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该农装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13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对4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

  中国网财经浏览股转公司网站近一年来披露的关于调查的公告发现,从2014年11月6日至2015年11月6日,被调查的农装公司就只有现代农装(430010)。

  根据公告,现代农装5月13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现代农装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一案中,某科技公司2014年年报中存在虚假陈述,包括少计收入356.57万元,少计利润306.04万元,主要客户披露不真实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该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2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和5万元罚款。

  根据中国网财经查询公告结果,从2014年11月6日至2015年11月6日,被调查的名称中含有“科技”两字的公司只有“贵州东方世纪科技”和“江苏国贸酝领智能科技”,国贸酝领主要问题为控股股东陈宏庆操纵股价,而非上述的财务问题,用排除法,该科技公司应为东方科技(430465)。

  3宗操纵股票案件——国贸酝领、华恒生物、中海阳

  3宗操纵股票案件中,当事人均滥用交易规则,采取多种操纵方法进行密集频繁操纵,造成相关股票价格剧烈波动。

  其中,陈某通过3个账户,利用持股优势、信息优势,以多日连续大量买卖、短时间内连续主动买入的方式操纵“国贸酝领”股票价格,获利800,720元。证监会拟决定,责令陈某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个交易日内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800,720元,并处以800,720元罚款。

  上述陈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宏庆。

  冼某利用4个账户,通过实际控制账户间的相互买卖、异常价格申报等方式影响“华恒生物”等18支新三板股票,造成相关股票价格大幅波动,最高较前个交易日收盘价偏离幅度达到7,328.75%。冼某通过操纵股票价格,获利246,110元。证监会拟决定,没收冼某违法所得246,110元,并处以738,330元罚款。

  薛某利用8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连续申报、以高于做市商报价的价格大笔申报等方式拉抬、维持“中海阳”股价,获利487.41万元。证监会拟决定,没收薛某违法所得487.41万元,并处以487.41万元罚款。此外,薛某作为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净卖出公司股票405.12万股,规避损失52.66万元。证监会拟决定,没收薛某违法所得52.66万元,并处以52.66万元罚款。

  证监会并未公布上述薛某全名。公开资料显示,中海阳董事长为薛黎明,其亲属包括孙敏桂、孙峰、薛钟杰、薛晨霞、薛晨光、王彩文及尤文芳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证监会监管的重要领域,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实施有效监管。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新三板市场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应当比照《证券法》关于市场主体法律责任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对上述6宗新三板违法违规案件,证监会采取了与主板市场统一的执法标准,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违法行为予以严惩,形成对新三板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切实维护新三板市场正常秩序与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更好发挥其服务创新、成长、小微型企业的功能保驾护航。

  还有哪些新三板公司或参与者受过处罚?

  今年10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通报称,经查实,中试电力存在的股票发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多项违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对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操立军实施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今年8月11日,全国股转系统对泰谷生物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典军也给予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

  今年8月份,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下称“新三板”)公布了自2014年以来,10家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股转系统披露了挂牌企业及高管的违规行为,对5家督导不力的主办券商进行了7次约见谈话。5家被点名的主办券商包括:齐鲁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和东方花旗。

  此外,2014年7月16日晚间,易同科技发布临时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遭调查的主要原因是涉嫌与上海旭森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乐源控股有限公司、杨军为一致行动人,于2013年8月8日合计持有大元股份股票超过其总股本5%后未进行充分披露。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