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分豆教育公告回应八大质疑 或采取司法手段维权

  • 发布时间:2015-11-07 08:50: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1月7日讯(记者 金易子)10月,一篇《八问“分豆教育”》的传闻在市场上引起热烈讨论,其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分豆教育2014年利润、销售内容、客户来源、员工数量波动等提出质疑。该传闻致使分豆教育在随后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近4亿元。而针对质疑,分豆教育则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在当月24日举办投资者开放日。

  11月6日,分豆教育正式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对传闻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传闻不属实”,公告同时对八方面质疑进行了逐一说明。分豆教育要求相关投资公司、第三方载体及时更正不实言论,恢复公司声誉,并称不排除通过司法手段维护股东及公司的合法权益。

  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利润质疑

  对2014年利润调整,分豆教育认为,会计政策变更对2014年利润造成影响。公告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财会(2006)3 号)文件,考虑到公司前期研发项目主要成本为与学校的合作款,作为其研发项目的核心,学校提供的成果在技术平台里进行重新组合计算后的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及探索性,因此将无形资产的归集政策进行了变更,项目开发支出的时点由项目开发计划延后到项目修改完成后,使研发项目的风险评估更可靠严谨。

  分豆教育指出,因对 2014 年的财务数据的追溯调整是由于会计政策变更导致,而非会计差错,所以无需对 2014 年度报告进行更正。

  对于与名校的合作款调整至长期待摊项目,分豆教育指出,基于该款项支出主要属于形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合作款应计入主营业务成本。该学校合作款对应合同的有效期为 64个月,所以其受益期为6个月。则会计处理上应先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再根据受益期进行摊销计入主营业务成本。

  分豆教育表示,前后任会计师就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进行了沟通,并对会计政策变更相关问题的处理达成一致意见;此次会计政策变更使得公司 2013 年、2014 年及 2015 年 1-6 月 利润都有所降低,公司不是为了调节利润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

  主营产品界定为软件产品

  对于传闻“销售内容还是销售软件”的质疑,分豆教育公告称,产品界定为软件产品。分豆教育指出,公司自主研发慧学院中学智慧学习云系统、慧学云智能学习云系统、慧学云一站式智能学情诊断系统等系列产品,分别于2014年、2015年取得了相关《软件产品检测报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而针对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合作问题,分豆教育指出,双方共同合作开发并推广“分豆云平台”项目。而其中由分豆教育自行开发完成的“慧学云中学智能学习云系统”等产品,便是此项目中的一部分产品。

  2013 年协会就此项目向教育部申请并获得了2013 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0 万元,根据文件要求此资金需用于“分豆云项目”,确保专款专用。公告称,目前该项目中“慧学云中学智能学习云系统”等产品已完成,试卷等教学内容需向学校采集,因此协会及分豆教育支付学校相应费用,这部分资金即为上述 2013 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关于五大客户的质疑

  针对备受关注的2014年前五大客户跨界问题,分豆教育称,主要客户均是公司的代理商,在选择代理商的时候,由于销售教育类软件产品不需要特殊业务资质,所以主要考察其销售和资金能力,及其产品组建的销售团队的人员配备情况。

  分豆教育指出,公司实行买断式销售,代理商分为省级代理和市级代理,不同级别代理商执行不同的产品代理政策,同时执行相应的包销数量标准,产品以“序列号”的形式交付,代理商出具签收单后表示产品交付完毕,签收后不予退货。

  对于前四大客户采购金额一致的情况,分豆教育称,该四家公司均为省级代理商,按省级代理商标准签订协议,买断数量都为公司省级代理的最低标准要求;而第五大客户则为市级代理商。

  除此之外,分豆教育对传闻中涉及客户的其他质疑亦做出解释。如对第一大客户“没有查询该公司工商登记信息”、“分豆前身”的质疑,分豆教育在公告上亦附上工商查询信息的链接及截图,并称其为公司2014年山东省总代理。

  员工数量“过山车”源于商业模式调整

  对于传闻中“销售人员数量犹如过山车”的质疑,据分豆教育,这或源于公司对商业模式的调整。公告称:“2014年初,公司计划采用直销与代理两种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导致销售人员大量增加。”但由于发现直销方式弊端较多,“逐渐减少直销销售,大力开展代理销售”,并在2015年上半年,商业模式从“代理+直销”模式,逐步倾向于以代理为主,直销为辅模式。

  而对于张莹、姜宏、高波等董事高管相继辞职的质疑,分豆教育亦逐一作出解释。公告称,张莹虽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但现仍为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业务未发生变化。事实上,在10月24日投资者开放日当天,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现场亦出现了张莹的身影。

  与中和基石合作不存在关联交易

  分豆教育称,公司产品发展战略规划并不局限在K12领域,自2014年初起,公司计划延伸产品体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进入职业教育软件领域。经公司前期多方市场调研,选择与中和基石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

  分豆教育指出,其与中和基石签订的合同金额为1285万元,于去年7月16日支付535 万元,目前各项内容完成进度多在50%以上,预计明年 7 月 31 日 前全部完成合同内容。

  对于同时存在于两家公司股东名单中的“刘书”,公告称,刘书于2015年6月17日入股中和基石,此时分豆教育与中和基石的采购协议已经执行近一年时间,且持股比例均未达到5%,故两者不存在关联关系。

  而对于融资必要性,在公告中,分豆教育指出“各项业务的开展都需要充足资金支持”,并对业务进行介绍。据介绍,截至今年 9 月 30 日子公司银行存款余额为 78,044,933,98 元,不存在资金外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