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淘宝足球”:为什么挂牌新三板而不是IPO?

  • 发布时间:2015-08-13 16: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前,恒大地产(HK.03333)发布公告,其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淘宝”)于2015年7月1日申请挂牌新三板。易三板分析员给你解析恒大淘宝掘金新三板之路。

  “恒大淘宝”:连年亏损

  下表为易三板记者根据“恒大淘宝”《公开转让说明书》整理的公司收支情况。

  年份

  主营业务成本(万元)

  一线队费用(万元)

  一线队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

  营收(万元)

  净利润(万元)

  2013年度

  92,994.26

  67,276.03

  73.76%

  41,310.4

  -57,614.74

  2014年度

  83,300.90

  57,507.16

  69.04%

  34,295.49

  -48,264.11

  2015年度1-5月份

  36,691.66

  21,555.25

  63.63%

  8,464.85

  -26,512.48

  上表可知,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至5 月,恒大淘宝公司分别亏损-57,614.74万元、-48,264.11万元和-26,512.48万元。公司净利润为负,主要是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尤其是球员采购成本及工资水平较高,报告期内一线队员的费用占主营业务的成本比例分别是:73.76%,69.04%和63.63%。

  据“TechWeb”报道2015年6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次公开透露恒大足球要上市:“俱乐部要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将恒大足球做大做强。”“恒大淘宝”未来的发展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其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而且当前国内暂停企业IPO上市,所以恒大淘宝审时度势选择新三板进军资本市场。

  “恒大淘宝”:新三板之路

  “恒大淘宝”虽然最近两年半内连续亏损,但其挂牌新三板的条件并不欠缺。

  (1)股权结构情况。易三板记者经广州市工商局企业信息系统查询“恒大淘宝”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7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康冰。《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恒大淘宝”股东分别为恒大集团(持股 60%)和阿里中国(持股40%),前者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实际控制人为许家印;阿里中国主要业务为提供软件和技术服务,其实际控制人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同时,阿里中国符合国家发改委及证监会有关境外资本投资规定。

  (2)公司治理结构。“恒大淘宝”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董事会有5人组成:恒大地产集团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权提名3名懂事人选;阿里中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有权提名2名懂事人选。任一股东均不能控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公司两大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交易。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2015年6月9日,恒大集团与阿里中国签署发起人协议,同意以全体股东为发起人将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3)公司亏损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恒大淘宝”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对报告期内财务亏损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是控制成本。控制球员采购及工资成本,足球学校球员将提供持续的球员供给以降低成本;优秀球员供给可有效降低俱乐部转会支出。二是广告和门票收入存在增长空间。三是足球学校收入。公司与恒大集团签署了《足球学校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转让协议》,足球学校球员的出售和出租可获得一定的收入。《羊城晚报》报道“恒大淘宝”商标价值6500万美元,排名全球第35,超过德甲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意拉齐奥足球俱乐部等欧洲著名足球俱乐部。

  (4)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恒大淘宝”已成立互联网事业部,负责公司的互联网推广运营以及开发相关的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客户端APP、O2O系统。其优势还在于可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互联网渠道及技术支持,推出互联网+足球相关产品。

  “新浪财经”报道“恒大淘宝”拟发行股票每股面值1元,股票总量37500万股。股转系统(NEEQ)信息显示,截止到2015年8月10日还有630余家企业排队挂牌,按照目前的挂牌进度“恒大淘宝”有望在2015年末挂牌成功,届时将成为国内新三板足球第一股。

  公司在股改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司根据报告期内的实际广告收入的前五大客户中恒大地产、恒大冰泉均为公司关联方,对以前年度与关联方之间已执行、但未确认的关联收入进行了追认。

  “恒大淘宝”:挂牌新三板的4大利好

  “恒大淘宝”挂牌新三板能够提升融资能力、盈利能力,降低负债水平,做大做强企业规模。

  (1)提升融资能力。“恒大淘宝”挂牌新三板后可通过公开的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与国际顶尖水平的足球俱乐部相比,其资本实力方面仍具有一定差距。(2)提升盈利能力。易三板分析员通过东方财富网等渠道获知,截止到2015年8月12日:新三板市盈率平均31倍,上证指数约17,创业板约128,中小板约73,深圳成指约57,恒生指数约为10。新三板的市盈率优于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H股),性价比较高,未来可取得不错的收益。(3)降低负债水平。“恒大淘宝”目前处于亏损状态,负债水平高。(4)企业做大做强。“恒大淘宝”挂牌后公司更加规范,改善资本结构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近年来,国家对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行业高度重视,如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恒大淘宝”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较强,但也存在较大的竞争,如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和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等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与多家运动服饰和用品提供商直接竞争;广告赞助业务存在竞争。与国际顶尖水平的足球俱乐部相比,公司在资本实力方面仍具有一定差距。

  综上,易三板分析员认为新三板为成长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平台,同时新三板还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难以通过IPO上市的企业。“恒大淘宝”主营足球及相关业务,连续两年半亏损,不符合主板上市条件,其挂牌新三板得利于政策、制度的创新。

  (本文由易三板研究院授权发布 不代表央广网观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