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连亏3年一诺银华欲登新三板 讨债公司也有坏账

  • 发布时间:2015-10-26 11:05:2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责任编辑:金易子

  随着上海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诺银华)拟登陆新三板,一向神秘的讨债公司也就此揭开面纱。日前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现代催债可不是轻松的活。专业上需要“崇高的思想品格和严格的职业操守”,手段上催收、监控、云会议等系统一应俱全,饶是如此,公司利润仍然微薄,一不留神自个也要计提坏账。

  专业讨债六年董事长来自艺术团

  《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一诺银华的主营业务是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银行信用卡为主的个人信贷产品及其他信贷产品的催告及咨询服务业务。说白了,就是帮银行和P2P公司向那些拖欠信用卡债务的人讨债。

  公司称,从事这一业务至今已有六年多的运营经验,“注重崇高的思想品格和严格的职业操守”。公司服务多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及汽车金融、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机构,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银行、一汽、海马、宜信等。

  公司如何讨债?据了解,合作银行或金融机构会不定期将逾期账户信息分批次通过专线传输渠道委托给公司,公司将其归整后导入催收系统,并按照地区和客户专案两个维度分配给各地分公司和各行专案组。逾期欠款的催收服务主要是通过电话提醒、上门外访等方式展开。

  一诺银华认为,先进的催收系统、电话录音、监控系统和云会议系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业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根据逾期欠款的实际回收金额,结合客户的综合考评体系以及公司提供其他附加服务来确定具体服务佣金。

  虽说是讨债公司,一诺银华的一干高管大多都有文化、地产、金融背景。《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实际控制人丁德君先后担任北京坤鼎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顺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丁柏贺曾供职于黑龙江圣火艺术团;副总经理刘云虎先后在大鹏证券、中信证券任职;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东曾任辽宁省抚顺市政府秘书处秘书、新华社大连通讯站助理编辑;副总经理曹晓泱更是行业跨越极大,任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门诊部护师、护士长、广州日报社社长助理编辑。

  连续三年亏损讨债公司也有坏债

  高管简历华丽丽,普通员工也是要求极高。一诺银华介绍,催收外包行业因需接受金融机构的委托开展工作,故而其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一定的金融业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及一定的从业经验。目前我国专职从事催收外包的人员不超过2万人。

  尽管如此,目前公司的营业状况不尽如人意。2015年1-6月、2014年度、2013年度,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516万、1307万、516万元,增长虽然迅猛,但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亏损649万、833万、131万。与之相对应的是,2013年末、2014年末及2015年6月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分别为59.6万元、196.9万元和310.9万元,对应时间节点公司的员工人数为121人、325人和504人,员工所得并不高。

  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率为-42.83%,一诺银华解释因业务承揽需要大力拓展经营规模,在各行政区域布设经营网点并招聘配套的业务团队,前期投入较大。但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另两家同行业公司财安金融、汇通金融的同期净利率也只有6.18%、-4.06%,显示整个行业谋生并不容易。

  有意思的是,虽然为讨债公司,公司自个也做好了“坏债准备”。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77.2万元,坏账准备为8.9万元;1-2年账面余额为3.2万元,坏账准备为3237元。

  金融不良资产爆发坚信“世界是我们的”

  一诺银华对于未来前景却是充满自信,认为“我们红着呢”。

  据中国银监会数据,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这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较2012年一季度的4382亿元增长了6537亿元,两年半时间增幅高达149.2%。

  公司判断,巨大的金融不良资产,将促进催收行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初步估算,当前我国信用卡相关外包业务的市场容量应当在65亿元以上。

  一诺银华透露,公司的轻资产运作特性,决定了公司通过银行渠道进行债务融资的难度较大,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这也能解释,公司刚刚在今年9月6日成立股份公司,就谋求新三板上市。

  监管政策变化风险也是如影随形。《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中,公司承认,一旦因行业监管政策变化,下游客户收紧相关业务流程的外包比例乃至取消该类流程外包项目,或者银监会等行业监管机构越过下游客户直接对外包供应商提出具体的监管措施和规范要求,则会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造成较为重大的影响。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