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暴跌下的幸存者 机构怒砸10亿抢泸州老窖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6:1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暴跌下的幸存者

  机构怒砸10亿抢筹泸州老窖

  特约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央行的“双降”大招,仍然未能挽回A股的颓势。

  面对大盘的暴力下杀,泸州老窖(000568.SZ)却是异军突起,6月29日公司股价更创下了2013年初以来的新高。当天,泸州老窖报收于33.95元,上涨9.52%。

  回顾白酒板块近期走势可以看出,6月23日,沪深两市暂时止跌,当天白酒板块集体上攻,泸州老窖则连续两天涨停,大幅跑赢同期板块个股和指数。

  泸州老窖逆市拉升的背后,正是机构的集体抢筹。据统计,6月23日至25日期间,机构席位合计买入泸州老窖9.95亿元,仅25日机构买入额便达到4.38亿元。

  “只要今年业绩不低于去年,那么就可以视为出现业绩拐点。”一位四川本土证券业人士指出。

  此外,泸州老窖集团控股的华西证券近期完成预披露,其上市进程有望加速。同时,上市公司泸州老窖也持有华西证券12.99%的股权。即使不考虑未来股权增值的因素,华西证券今年所带来的分红收入亦有望出现翻倍增幅。

  机构10亿抢筹

  风水轮流转,白酒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6月15日,沪深指数见顶后,虽然部分白酒股跟随下跌,但是6月23日和24日两天,白酒股开始连续两天拉升,随后个股走势分化,如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基本吃掉了前两天的涨幅,而泸州老窖却连创新高。

  其走势分化,或许来自于资金的推动作用。根据龙虎榜,6月23日和6月24日,泸州老窖排名前三的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买入金额分别为4.02亿元和1.55亿元;6月25日,三家机构席位再次买入泸州老窖4.38亿元,当天净买入金额达4.34亿元。

  此外,著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6月29日也现身泸州老窖龙虎榜上。短短三日便吸金近10亿元的泸州老窖,无疑成为了近期白酒股的龙头。

  上述人士指出,市场的暴力杀跌,使得防御属性较强的消费类关注度增加。而白酒板块几乎是市场公认的价值洼地,年初至今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今年一季度各家白酒类公司业绩有所好转,也加重了市场对于行业拐点来临的预期。

  实际上,看好泸州老窖的机构早已提前进场。泸州老窖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中国建设银行-长城品牌有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3只基金分别增持了泸州老窖。同时,中国农业银行-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还新进838.9万股。

  另一方面,最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泸州老窖集团,此前亦在不断增持公司股票。今年1月19日至2月9日期间,泸州老窖集团增持公司股份603.37万股;4月23日至27日期间,泸州老窖集团再次增持公司股份189.4万股。

  虽然泸州老窖并未披露增持的具体价格,但是从历史数据中可以判断,4月底的增持价格区间在27元至25.88元之间。而泸州老窖6月22日收盘价已跌至26.25元,触及了泸州老窖集团4月增持时的成本价。

  也正是自此开始,泸州老窖开始起了本轮逆市行情。

  主营业务或现拐点

  机构、大股东的联袂增持,与白酒行业的整体回暖,以及泸州老窖年内有望逆袭的业绩不无关系。

  Wind数据显示,15家上市的白酒企业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达到9家。其中,泸州老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21.99%,实现净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9.59%。

  “国窖1573等高端产品还是卖不动,但是中低端产品销售情况还算可以,整体利润率可以维持在30%以上。”山东某白酒经销商介绍道。

  2014年,泸州老窖曾因5亿元银行存款失踪,对公司当年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致使公司在主营业务下滑的基础上,净利润降幅进一步扩大。

  也正是由于各项不利因素的叠加,使得泸州老窖2014年利润基数较低,从而为公司今年业绩出现拐点提供了前提。同时,泸州老窖已于今年4月追回了1亿元的存款和利息,虽然剩余存款年内能否追回尚不确定,但是已追回部分毕竟对本年度业绩形成一定支撑。

  变量:华西证券

  另一个促使泸州老窖逆市上涨的变量便是华西证券。

  6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华西证券等21家企业的IPO预披露情况。而泸州老窖集团和泸州老窖分别为华西证券第一和第三大股东,并持有其22.66%和12.99%的股权。

  参股华西证券所带来的利好,首先便体现在投资收益上。数据显示,华西证券2014年净利润为10.98亿元,而泸州老窖参股华西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1.43亿元。

  今年券商的业绩情况更是有目共睹。根据wind数据,22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幅高达273.43%。按照此平均值估算,华西证券今年净利润可达到30亿元,这意味着本年度泸州老窖的投资收益或将达到3.8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2.46亿元。

  加上4月份追回的1亿元存款,公司本年度可保证的利润便超过3亿元,这对去年净利润已下滑至8.80亿的泸州老窖来说,无异于为2015年业绩上了一个保险。

  另一个利好则来自于,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股权未来升值的预期。

  2014年,华西证券发行管理的部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向为中铁信托发行的睿智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该信托计划投资的川威集团由于出现债务危机,导致其本息兑付出现延迟。

  为此,华西证券当期做出了3.78亿元的减值准备。如果加上这部分减值,华西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4.76亿元。营收和净利润指标与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基本相当,均处于30亿元和15亿元级别。

  截至6月29日,东吴证券和东北证券总市值分别为503亿元和346亿元,从中也可大致判断出泸州老窖所持华西证券股权的价值。只是目前IPO排队企业仍然较多,华西证券未来上市时间难以确定。

  “华西证券原计划4月底向会里提交IPO材料,最终交易所要求先妥善处理川威项目一事,最终IPO材料直至6月才提交。”知情人士透露称,不过既然华西证券现已提交了IPO材料,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有望正式登陆深交所。

泸州老窖(0005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