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的挂牌门槛提高 莞企欲寻求借壳曲线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9-16 10:05: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伯朗特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收购两家机器人企业,再明晰具体股权和业务,这样挂牌新三板的概率较大。

  新三板扩容后,东莞已有3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年内有望突破50家。大量的莞企积极挂牌,让急于搭快车的企业欲提前拿到车票,短时间迅速上市。

  日前,新三板的挂牌条件再细化,企业挂牌要求更为严格,莞企欲寻求借壳曲线上市。

  1

  企业挂牌条件进一步细化

  今年以来,新三板掀起密集的挂牌潮,7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沪深两市2800家的上市公司总和。

  4月,东莞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符合政策条件,每家累计最高可资助150万元。

  在制度红利的作用下,莞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纵观东莞板块,上半年以来,莞企挂牌新三板的现象也尤为火爆,以月均2家企业挂牌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

  有人调侃道:“新三板的门槛低,只要是个公司都能挂牌。按照这速度,东莞板块雏形已现。”

  在密集挂牌潮后,监管部门似乎嗅到疯狂背后的风险。9月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了《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一)》(简称《解答》),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条件作了细化,其中,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有明确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解答》规定,申请挂牌公司的子公司的业务为小贷、担保、融资性租赁、城商行、投资机构等金融或类金融业务的,不但要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还应符合国家、地方及其行业监管部门颁布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申请挂牌公司参股公司的业务属于前述金融或类金融业务的,也须参照有关部门规定执行。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称,目前,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尚未出台,暂未有行业部门的监管,该政策或阻碍其挂牌新三板。另外,从政策来看,对企业寻求与已挂牌的企业并购,即借壳上市,尚未有明确限制。

  2

  一些莞企纷纷欲借壳上市

  虽然,企业挂牌的条件更为严格,但通往资本市场的路并非单行道。企业寻求与上市公司并购,即借壳上市,也可以抢滩登陆资本市场。

  记者了解到,东莞P2P企业团贷网和安星财富网一直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苦于监管政策尚未出台,曾计划借壳曲线挂牌新三板。

  4月,记者从团贷网的合伙人之一张林处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公司便为企业挂牌新三板而张罗,打算先在新三板挂牌,然后再设法转创业板。“因为监管细则一度延后,为了让团贷网尽快上市,企业还计划将集团业务分拆为P2P业务和非P2P业务,再借壳挂牌上市。”张林说。

  安星财富网董事长张化说:“企业挂牌新三板有利于资本运作,增强资金的流动。可是现在监管政策尚未出台,我们一直在推进上市的事宜,借壳上市也是计划之一,可以使企业更快接触到资本市场。”

  一般而言,借壳上市出于两种情况,首先,企业不想错过行业的周期;其次,企业自身不符合条件上市。

  “一系列的企业整改、股改等措施,加上新三板的挂牌条件再细化,将很多企业挡在门外。企业没有通过资本运作,能迅速发展起来是很难的。若企业一直在等待,过了行业的周期,企业便会失去优先发展的契机。”东莞市优质中小企业新三板服务中心主任李茂波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