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6月1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51: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证券报

  震荡分化 6月A股料先抑后扬

  5月底的大盘暴跌令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市场重心大幅回落。6月初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发行,将冻结巨量资金,令资金面面临较大考验,料加剧指数波动和个股分化。不过,牛市尚未走完,超跌反弹动能、资金解冻回流,以及政策红利释放有望助力6月大盘先抑后扬。短期仍需做好风险管理,降低杠杆,等待调整压力释放和进入新平衡。巨震和打新引发的“深蹲”将形成新抄底机会,可逐步逢低布局优质品种。

  PPP新政加速出台 新一轮掘金潮涌

  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6月1日起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财政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于6月出台。此外,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项目发起机制、中介付费机制等政策。

  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备案审查效率将提高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提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备案审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在总结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备案审查经验基础上,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审查要点》、《挂牌公司股票发行文件模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股份支付》和《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备案材料审查进度表》。

  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样本股调整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公司同时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15日生效。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8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8.85倍和15.12倍,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6.39倍和13.11倍。

  南北车完成换股

  中国南车5月31日晚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北车合并涉及的A股换股已于5月28日完成,新增A股股份111.39亿股,合并后新增A股无限售流通股的上市流通日期为6月4日。中国南车同时称,上述新增A股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不同于公司A股股票复牌日期,具体复牌日期以公司届时刊登的复牌公告为准。

  上海证券报

  7500亿“弹药”在手 基金从容看调整

  今年以来,强势上涨的A股市场带动基金净值水涨船高,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达到83.85%,涨幅最高的基金净值接近翻两倍。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之下,公募年内持续扩容,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7500亿元,基金产品数量整体已超过3000只。展望后市,受访基金普遍预期,牛市根基并未改变,向上趋势可期,但经历前期快速上涨,A股已进入风险收益共存阶段。

  深交所公开上市公司年报审核问询函

  深交所深化监管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又出新举措。记者获悉,深交所日前在官方网站的“监管公开”栏目将部分上市公司2014年报问询函予以公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报报告历来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之一,深交所公司监管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对上市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向上市公司发出审核问询函件是重要的监管措施。

  券商“吸金”进一步升级 前5月债务融资近5000亿

  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券商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次级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共计融资4866.7亿元,占今年前五个月资本市场全部债务融资金额的17.2%。而2013年和2014年券商全年的债务融资金额也仅分别为1237.6亿元和2136.95亿元,今年前五个月的债务融资金额已超过去两年全年融资总和。

  国电投正式成立 核电第三大巨头亮相

  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下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当日晚间,两家公司同时披露了这一消息。业内人士分析,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核电领域具有很强竞争力。预计新公司很快挂牌,上市业务也在规划中。

  刘益谦一月内三度参与定增

  5月30日,停牌近一个月的广晟有色(600259)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4.48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4038.17万股,募资不超过22亿元用于开发矿山资源、研发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定增锁定的五名发行对象中,除了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外,刘益谦及其控制的国华人寿获得两个认购席位,合计认购2377.95万股,占到此次发行总量的58.88%.

  证券时报

  主动股票型基金前5月平均获利85%

  受益A股大涨,5月份公募基金收益继续猛增。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已达85%,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也达到65%,多达152只偏股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0%,最牛的两只基金收益率更是超过两倍。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共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加权平均回报超过1倍,成为前5月的大赢家。

  政策先行 多部委联合支持创业创新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日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启动,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领导出席活动,给创客们带来了政策方面的解读,在政策推动之下,更好去进行创新,进行创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工信部将从三大方面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单只个股首次触及两融天花板 中国平安申万宏源调出融资标的

  如果说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调低标的物担保折算率,尚属于两融降杠杆的“限速”之举的话,那么,将单只个股直接剔出融资买入标的范围,无疑是针对性极强的“限行”了。首个被限行的个股,正是两融市场上的“巨无霸”中国平安。该股作为触及两融天花板的首只个股,被申万宏源剔出融资标的。

  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打爆股价 三成机构调研直奔主题

  “十秒推一票,五天三涨停;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句投资界戏言的基础逻辑是公司准备“搞事”,搞事主要有两类: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调研时直奔这两大主题,早已不用遮遮掩掩。上周(5月25日~29日)深市公司披露的209份调研报告里,有约70份披露谈到了上述主题。

  骅威股份12亿收购影视公司 中植系4亿捧场

  停牌两个月的骅威股份(002502)在上周末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12亿元收购影视公司浙江梦幻星生园100%股权;同时公司将向中植系旗下三家公司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发行完成后中植系将成为骅威股份第三大股东;此外,骅威股份还在定增方案中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证券日报

  发改委5月份审批忙 共批复4670亿元基建项目1.97万亿元PPP项目

  5月份国家发改委已经分三批披露11个基建项目,总计投资规模达4670.31亿元,同时还披露来自29个省市的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总投资达1.97万亿元。在11个基建项目中,包括总投资达3148.48亿元的5个城市轨道项目,总投资达1439.2亿元的4个铁路项目,以及总投资为82.63亿元的2个公路投资项目。

  证监会沙雁:市值管理的核心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沙雁日前在“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市值管理的核心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包括上市公司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保持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一致,建立长期的发展战略,并依法运用各种资本工具来支持长期发展,创造内在价值等等,使市值反映公司真实的内在价值。

  本周打新冻结资金将超过8万亿元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接近1500万元

  本周又有23只新股来袭,并将于周二和周三集中发行。与自去年IPO开闸以来各批次不同的是,本周打新因“巨无霸”中国核电的发行而备受关注,与中国核电巨额募资相对应的是打新冻结资金的高企。巨量的抽血效应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将成为本周大盘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社保基金委托资产比例增加 五部门制定国资划拨社保基金方案

  截至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资产达到7638.27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额的49.74%。目前国资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的工作正由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参加,共同推进。相关部门已成立专题工作组,建立了工作机制,正在深入研究论证,在这个基础上抓紧提出总体方案。

  *ST凤凰控股股东拟撇清股份 公开征集“接盘侠”

  在投资者静等*ST凤凰恢复上市之际,公司突然抛出的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股份的公告再次引起市场热议。*ST凤凰5月30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2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长集团)《关于拟转让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17.89%股份的通知》和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关于拟转让公司所持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17.89%股份的通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