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谢庚:新三板暂不具备连续竞价交易条件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4: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10月20日举办的“资本有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融资路演”活动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总经理谢庚表示,新三板有效改善了创业创新环境,要采取连续竞价交易方式至少还需具备三个条件,目前,新三板正在研究市场分层方案。

  有效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谢庚表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全新实践,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根据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特征和创新发展的需求,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要求,构建了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制度特点和功能优势,形成了以创新创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有效改善了创新创业环境。

  为什么说新三板有效改善了创新创业环境,谢庚解释称,主要可以看三数据。

  第一,截至今年10月19号,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3721家,去年年底是1572家,总股本1964亿股,总市值1.58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末增长了134%,195%和237%。挂牌公司涵盖了境内31个省和82个行业门类,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在77%以上。

  之所以挂牌企业数发展这么快,谢庚解释称,因为新三板创新了市场准入方式,只有底线标准,没有财务条件,这种底线标准可以说是一种负面清单管理。对挂牌企业,只要信息披露符合要求就可以挂牌,不做取舍,这大大消除了公司准入的不确定性。至于公司成长性的评判,我们把它交给市场。要求中介机构按照以销售为目的指导思想去选择企业,按照打造证券公司经济业务链、产业链的指导思想去选择企业。

  这样市场化思路选择的结果怎么样?谢庚表示,新三板主要是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目前占比高达95%,但是企业质量并不差,今年批准三季报的3400多家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79.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净利润增幅还在40%以上,里面还包括了20%的亏损公司,所以成长性还是比较好的。

  第二,新三板改善了“双创”企业融资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10月19日,挂牌公司股票合计成交是1394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0.7倍。其中有884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做市转让成交773亿,占比55.5%。今年以来,1375家挂牌公司完成了1828次股票发行,融资总额达784.45亿元。新三板融资原则叫小额、快速、按需融资,非金融类企业的单比融资大概在四千万左右,可以满足他的持续融资需求。有挂牌企业今年以来已经有五到六笔的融资。

  谢庚称,新三板对融资的管理也是信息披露文件的备案,备案的时间大概也就是十天,所以融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第三,为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流动聚集重整搭建高效率的市场平台。2015年已经有249家挂牌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吸引创新创业人才6220人,累计有122家挂牌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兼并,完善产业链,交易金额达到247亿元。

  谢庚称,新三板不仅有融资功能,并购市场,也逐渐趋于活跃。新三板现在还是沪深市场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池,已经有若干家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

  暂不具备连续竞价交易的条件

  此外,对于新三板流动性问题,谢庚认为,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要想采取更高效率的交易方式,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首先是股权的分散度。没有足够的股权分散度谈不上竞争,现在新三板超过两百个股东的公司只有166家,而在市场刚建立的时候还没有,这是经过持续的发行和转让逐步形成的。股东人数不超过10个人的占了40%,由于一些企业改制比较晚,还有120家公司没有可流通股份,因为改制不满一年股份不能流通,这是公司法规定的。

  其次,作为一个高效率的交易市场,公司对信息披露的依赖就比较高,需要有比较高质量的信息披露。由于家族惯性,由民营企业直接改制挂牌新三板后,在信息披露规范性上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

  第三就是投研,对新三板市场板块和公司的研究分析服务,由于市场规模增长太快,现在没有完全跟上。

  谢庚表示,在这三个条件具备之前,新三板不具备采取更高效率的,比如大家说的连续竞价交易方式。

  与此同时,谢庚指出,即便现有交易制度,新三板可以挖掘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如怎么能够让做市商制度更加名副其实,怎么能够让主办券商更好地发挥市场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

  正研究市场分层方案

  谢庚表示,下一步,要推进新三板市场的分层。

  谢庚称,现在新三板有3700多家挂牌企业,到年底可能就要达到四千多家,明年还会进一步增长,从挂牌公司数量来说是一个海量市场。对于海量市场,投资人的投资信息收益成本会逐步提高。

  谢庚透露,新三板目前正在研究市场分层的方案,当市场分层方案推出以后,不仅可以实现风险的分层管理和差异化监管,同时也可以推进差异化的服务,降低投资人的信息收集成本。

  谢庚指出,新三板市场刚刚起步,当前最重要的是夯实基础,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因为市场的发展速度,创新的推进力度,它的前提都是风险控制能力”,所以我们今年今后一段时间的一个中心工作,就是要全方位的提高我们的风险控制能力。当风险可控的时候,创新发展的条件就会更加具备,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服务能力也会有更好地提升。

  谢庚称,下一步,新三板市场将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等各方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改善金融环境,促进全国创新创业活动而努力。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