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IPO申请审核节奏未变 过会企业数将破百家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已经审核了2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均获得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6年1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5家,其中,已过会96家,未过会67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51家,中止审查企业18家。

  随着1月22日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过会企业数量达到了96家。

  另外,根据安排,1月27日,发审委还将审核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以来审核的情况看,本周过会企业数量过百家应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企业首发申请的审核节奏并没有放缓。《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后得出,截止到1月22日,证监会审核企业数量为21家,其中,创业板企业6家。这些企业的首发申请都获得了通过。

  从今年审核通过的公司看,发审委审核的关注点也是涉及方方面面。有被问及环保是否达标的,如1月22日过会的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人结合报告期内环保部门对发行人污染问题的调查、处理,以及发行人整改情况,补充说明发行人在废水、废气处理上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存在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污染事故纠纷。

  有被问及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的,如1月20日过会的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结合2015年下半年经营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2015年销售收入和利润下滑的幅度,报告期毛利率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是否可能出现亏损。

  有被问及投资是否合规的,如1月20日过会的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说明信托和资管计划收益权投资增幅较大的原因,相关投资是否符合监管规定,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依据和充分性。

  有被要求回应媒体质疑的,如1月22日过会的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说明媒体报道的“全国多家汽车检测机构涉嫌在汽车尾气排放检测中以高科技方式造假,通过修改分析软件参数等方式人为控制检测结果”情况是否属实,销售的汽车检测系统软、硬件产品是否在设计、生产、交付使用、运行和维护、监管等环节符合标准,是否存在后门等漏洞,导致检测结果可能被人为操纵、修改。

  在受理的企业中,除了审核通过的,还有中止审查的。《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止审查企业共有18家。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10家。至于中止审查的原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有12家,“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有6家。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2家公司进入“终止审查”状态,分别是宁波思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