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大盘惨象连连新股任性依旧 三夫户外已23个涨停板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1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燕平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三夫户外已拉出23个涨停板,专家提醒谨防接新股最后一棒

  进入新年以来,A股大盘和个股只能用一片惨烈来形容,大盘指数直逼去年股灾期间的低点,许多个股股价则早已跌破去年的低点。

  不过,在惨不忍睹的A股市场上,却有一批个股很任性:任你大盘跌跌不休,我顾自天天涨停。这就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虽然最近几天次新股出现分化,但仍有一批次新股涨不停,其中去年12月9日上市的三夫户外已连拉23个涨停板。

  收入只有同行六分之一

  市值已经不相上下

  去年12月初,新股IPO重新开闸。三夫户外作为开闸后第一批上市的新股,自去年12月9日上市以来,到昨天已连拉23个涨停板,股价110.44元,市值74亿元。而同样从事户外用品的第一批创业板个股探路者,目前的市值也就80亿元。

  再看看公司的经营情况,2014年三夫户外年营业收入只有2.9亿元,利润不到2800万元;2015年上半年收入不到1.4亿,利润不到1000万元。而探路者2014年营业收入17亿,净利2.9亿元;去年前三季度收入已达19亿,净利近1.5亿。如果按2014年营业收入计算,三夫户外只有探路者的六分之一。目前,探路者的市盈率只有41倍,而三夫户外已达到509倍!

  尽管昨天再次千股跌停,但次新股却有20只涨停,绝大部分是去年12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润新科技已拉出22个涨停,至今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许多次新股已经拉出10多个涨停板。做面包的桃李面包,在拉出13个涨停板后昨天才股价下跌,最高价超过60元,昨天仍有55元多,总市值达到250亿。这样一只名不见经传的面包,市值甚至超过了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山西汾酒这样的知名品牌酒的市值。

  以前新股炒作基本上是游资为主,而且经常是接力炒作。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昨天一度打开涨停板、换手率高达75.7%的三夫户外,居然有两家机构买入近1.1亿元。在上周末的连续涨停中,也有一家机构买入900多万元。

  目前,这批次新股的市盈率大多有八九十倍的市盈率,100多倍甚至200多倍的也不少,远远超出创业板目前85倍的平均市盈率。

  市场调整之时

  谨防接新股最后一棒

  对于新股爆炒,投资者并不陌生,也成为A股市场有别于其他成熟市场的一朵“奇葩”。爆炒新股何时休?普通投资者又该注意什么?

  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A股一直有炒新的习惯,而且往往不看业绩、不看估值,只看题材和市值。“如果题材好,比如软件股、网络股,股价动不动就被炒到一两百元;哪怕没有题材,只要股本小,流通市值低,同样会被爆炒。”去年暴风科技的爆炒就是个典型例子。

  新股爆炒也和之前的IPO发行制度有关。由于新股发行规模小、发行价和市盈率低,客观上造成了新股资源的稀缺性,因而市场炒新的愿望强烈,游资尤其喜欢通过炒新股来赚快钱。再加上一些新股质地好,题材符合市场热点,股价很容易一步到位。一些发行人和承销商、中介机构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相关机构的哄抬炒作,也是新股爆炒的重要原因。

  而今年的新股IPO,发行股本在2000万股以下的,发行价将由发行人和承销商直接协商定价。“这很可能又会回到以前的老路,如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新股发行‘三高’严重,发行市盈率动辄八九十倍甚至100多倍,但一上市仍遭到爆炒,套牢一大批投资者。”李青说。如发行价高达148元的海普瑞,上市首日仍被爆炒到188元,买入的投资者至今仍深套其中;华锐风电发行价90元,一上市就暴跌,至今股价只有3元多,按复权价计算,仍比发行价跌了四分之三多。

  “新股发行市场化这条路是对的,但最关键的是现在制度不完善,包括退市制度不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处罚力度太轻。”李青说。如雏鹰农牧董事长最近因违规减持4亿多元,被处罚1580万元,只占了违规减持额的3.7%。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处罚,与其说是处罚,不如说是在鼓励减持。

  对于普通投资者,李青提醒,在市场调整时,切莫盲目追高炒作次新股,因为次新股如果打开涨停,就会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很可能出现连续跌停。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三夫户外(00278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