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两融风控员:触及警戒线客户正在增多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08:3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新年后的几次大跌,让两融和股权质押风险渐次暴露。

  “再不反弹,人就不在了。”今天收盘后,不少投资者都发出了这样无奈的尴尬。经过上周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后,本就遭到打压的市场信心,今天又一次被重重摔到了地上。

  券商中国记者扫过微博,体会的是投资者的一片悲观情绪。

  @ 太过自信很悲剧:看到的信息都是恶性循环,大股东的减持和两融的强平及质押快要爆仓

  @股市战友:又是1200多只个股跌停,看这节奏是要把券商两融逼爆仓啊,再不出措施又要上演爆仓大戏了……

  @世本无相:明天估计两融盘到线了吧

  @ 年少闰土:即将再现5178爆跌后两融问题,不救,就是系统性风险,全民融资盘爆仓欠国家钱。到底救不救?

  @MUIMUI妹妹:两融一旦爆仓,就不是小问题了,会有连锁反应。两融标的很多都是成分股,涉及到指数问题,而且股权质押也就出现相应风险。这应该不是可以当玩笑的事。

  @上海台豪金属轧硬卷:最怕两融再出问题! 到时候真是想救都没得救!

  【PS: 如此跌势,究竟何时能罢休?】

  “触及警戒线客户正在增多,最多撑两天”

  两融所存在的风险是否像市场所担心的那样?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今天还没有强平的客户。 但触及140%警戒线的客户有近百个。如果继续下跌,我们公司的客户最多就在支撑两天,两天后强平的客户将大规模暴露。”

  “如果不能止跌,两融就要出大麻烦了。”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称,经过第二次熔断后,就已有多名两融客户提示平仓风险,而今天濒临平仓线的客户就有几十个。

  “我们根据今天的情况做压力测算,如果大盘继续下跌30%,按照我们公司两融余额推算,将有20%以上的客户都将面临强平。”一家两融业务规模在20 亿元左右的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当然这20%强平的数据是建立在:当前客户持仓不变,全额下跌的情况下。如果剔除主动减仓,及时追加保证金的客户,被 强平的客户也会有数百名。

  据该券商所提供的压力测算数据显示,大盘在今天的基础上继续跌10%,该公司约6%的负债进入强平线(130%以下);如果跌20%,约13.4%的负债进入强平线;如果跌30%,约24.9%的负债进入强平线。

  “上周第二次触发熔断时,我们营业部里维持担保比例到1.5(即触及150%警戒线)的用户只有十几个,而今天已接近30个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 150%。”云南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表示,“大部分客户真的在杠杆使用上过于激进,碰到这种断崖下跌又后悔发誓以后再也不用杠杆。即便如此,我 们无论如何提示少用杠杆也抵抗不了当初的贪婪。”

  而另一家国资背景的券商两融负责人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称,目前虽有不少两融客户进入平仓区间,但由于经历了去年7月的快速降杠杆后,在平仓时更为柔 和。“我们都会提前告知客户风险,如果碰及平仓线会多给一天的时间让其追加保证金或卖出。”但如果当前个股在下跌30%,穿仓的客户数量将急剧上升。

  在券商中国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两融余额较大的券商或营业部,两融业务风险提升的苗头更为明显。某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预测,如果大盘持续下跌至2800点时,将加剧两融踩踏风险。“到时候就是看谁跑的快了。”

  多家券商提前警示客户两融风险

  事实上,在1月7日二次熔断后,不少券商当前下午就已召集各分支机构,就熔断机制对融资类业务的影响召开了最新工作部署会议。并通知相关部门及各营业部及时展开培训“务必做好融资类客户的风险提示、风险防范和安抚工作。”

  多数券商认为,当前场内两融业务风险可控。2015年7月,证监会出台两融新规,明确两融规模不超过券商净资产4倍,同时券商可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同时券商纷纷推出上调保证金比例、控制信用账户过于集中风险、调整两融担保折算率等措施控制风险。

  除了两融风险引发市场担忧之外,场内杠杆资金的下调也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点之一。数据统计,截至1月8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0991.07亿元, 环比下降6.40%,创近两个月新低。融资买入额2597.41亿元,较前一周下降3.88%;融资偿还额3344.4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9.09%。

  对于券商机构而言,两融规模持续下降,意味着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大幅度下滑。统计显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约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公告称,变更其融资类业务的坏账准备标准,粗略计算因融资类业务计提坏账损失约7.07亿元。

  开源证券两融分析师认为,由于上一周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形成非理性暴跌。虽然上周五证监会暂停了熔断机制,但市场信心遭到打压,人气的恢复需要时间和利好消息的提振,短期市场或将以震荡盘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