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快递第一股"冲击波:快递企业未来1-2年都会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2-14 16:08: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国内重要的快递企业未来1-2年都会上市,申通借壳之后,圆通、中通、德邦可能登陆主板,韵达与全峰快递可能登陆新三板,EMS、顺丰未来几年也会上市。一旦快递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通道联通之后,快递企业的竞争将上升到国际层面。

  电商时代,投资者能在A股买到 苏宁云商,甚至能去美股买 阿里巴巴、 京东,但令人又爱又恨的快递企业,却一直没有出现在资本市场,让投资者不能在抱怨“双十一”一直收不到快递的同时,通过飙升的股价弥补一下受伤的情绪。

  如今,破冰的来了。

  12月2日,停牌数月的 艾迪西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后者作价169亿元。若此运作最终顺利完成,申通将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尽管这笔交易还需要等待监管的批准,但申通上市已经拉开了国内快递上市的序幕,与此同时,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申通的估值为A股快递行业的定价划定了一个相对确定的空间。快递业的竞争很快就会由暗涌变为资本助力的大浪。

  “A股快递第一股”

  目前来看,借壳还是最快登陆A股的方法,曾经的桐庐快递老大申通快递选择走这条捷径。

  根据艾迪西发布的公告,重组方案包括三部分: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艾迪西拟将向UltraLinkaGELimited出售上市公司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拟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作价结果,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

  此外,拟向谢勇、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且不超过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德军、陈小英兄妹。陈德军现任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小英任申通快递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此申通这个快递老大的地位是怎样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包裹完成总量为140亿件,申通贡献17%。这意味着,2014年满世界飞的没6个包裹中,就有1个是申通寄送的。

  神功非一日可练就,市场份额也不可能一夕之间占据。创始于1993年的申通,花了20多年的时间达到如今像外界呈现的状态。

  申通快递主要从事快递服务业务,同时全面进军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并提供保价、定时配送、代收货款等其他增值服务。控股股东是德殷控股,实际控制人为陈德军、陈小英。

  12月2日,艾迪西公布的资产重组预案,不仅像外界明确展露了申通的基础信息,也披露了一直以来被视为行业“机密”的申通经营数据。

  截至9月30日,申通快递今年1月-9月的营业收入达到53.83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则为5.74亿元。而从2012年至2014年,申通快递的营业收入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012年营收25.55亿元,净利润8357.68万元;2013年营收50.73亿元,净利润5.18亿元;2014年营收59.74亿元,净利润6.39亿元。

  营业收入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持续大幅增长,使得申通快递在借壳艾迪西时做出了利润对赌。

  申通快递承诺,未来的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16亿元。

  如果业绩不达标,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等将以股份和现金的方式进行补偿。

  从业务模式来看,申通主要采取加盟的轻资产模式进行服务网点的铺设。

  申通品牌网络目前已建成78个陆地转运中心、56个航空转运中心;独立网点及分公司137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万余家,品牌总体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申通快递称,未来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的数量还将增加。

  不过, 长江证券分析称,从收入规模不到60亿元等情况看,此次注入艾迪西的资产,可能只是申通快递的部分资产,即部分还未收回的外包业务不在本次交易中。

  “由于公司网点多为加盟制,并对加盟网点实行自负盈亏的模式,其收入测算方式多为‘面单+运输费’,每单收入在2-3元;如果以GMV(成交总额)方式计算,预计单价或在10元以上,收入至少在200亿以上。”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俊杰在其报告中分析。

  尽管此次申通注入艾迪西的资产规模不到60亿元,但依然有不少人士认为申通的估值略低。

  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并没有上市公司,市场给予快递公司的估值都是资本“桌子底下”的较量。此前,有消息称,顺丰的估值已经达到1000亿元,中通估值也达到400亿元。“借壳交易是双方磋商的结果,价格具备一定的参考性,但还需要经过上市后进一步验证。”上海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王俊杰认为,海外对标公司Fedex和UPS估值分别为41倍、23倍,申通快递对标市值至少350亿元(考虑定增后现市值210亿),且存在稀缺品种溢价空间,当前市值仍有至少70%上涨空间。

  一张行业发展剪影

  没有哪个行业的繁荣能够如此让投资者感同身受,或许以后只要数数公司楼下收发室的包裹就能选好投资标的。

  受益于电商行业的崛起,快递行业迅猛发展。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07年-2014年网购交易规模从56亿元增长到2.8万亿元,复合增速达75%,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快递业务量的喷发,快递量在这7年间从12亿件增长到近140亿件,复合增长达42%,同样快递企业的收入也从343亿元增长到2045亿元。

  国信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朱元表示,三通一达+顺丰与电商等高频次、大数量快递需求行业深度结合,是电商行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朱元预计未来3年电商仍将保持接近20%左右的增速,快递行业也将继续受益。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受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国际快递业务将成为快递行业新增长来源。 中金公司给出的的行业增速预期更乐观,达到30%。

  如此判断的原因来自四方面。首先网购消费潜力依然巨大:一方面是现有网民已经对网购产生了过度依赖,而网购物流对快递依赖度也极大;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带来下一波增量。

  其次,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快递需求: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意味着知识密集型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高价值产品,特别是需要维持较低存活率的产品(如电子元件)对快递服务的依赖程度很大。

  第三,快递收入占GDP比重0.3%,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根据国外快递业发展的趋势,当快递行业收入占GDP介于0.2%-0.5%之间时,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会;而占GDP超过0.5%时,增速则趋于平稳。目前美国、欧洲的快递收入占GDP比例普遍在0.8%-1%之间,而2014年中国快递行业收入占GDP约0.3%,已经达到了需求快速增长的临界点。

  最后,年均快递使用量仅为美国的1/3,空间巨大。根据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年人均快递使用量从2008年的1.1次上升至2014年的10.2次,约是美国年人均快递使用量的1/3,人均使用快递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会带动人均快递支出上升。

  不过,与消费者感受到的快递价格上涨相悖的是,过去几年快递均价逐年下降,行业价格竞争也日益激烈。

  中金公司用“微利化”来形容快递行业的状态。

  根据快递咨询网的统计,全行业平均快递单价从2008年的28.5元/件下滑到2014年的14.7元/件,下滑幅度达48%。

  导致单价下滑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竞争压力,除了同业自己的竞争之外,电商自建物流的加剧竞争格局。

  统计显示,快递行业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

  一条企业转型路径

  市场很大,利润却小,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全球几大快递企业的经验给出了答案:并购。

  当前国际快递巨头主要是UPS、FedEx、DHL和TNT,不但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也占据了中国的国际快递市场75%的份额。前三者为例世界500强。从这些国际快递巨头发展历史来看,并购整合都是必经之路。

  FedEx成立之初,就立足于航空快递。创立不久,即开始全球扩张化的战略,通过不断并购,拓展国内快递业务,延伸至其他物流运输业务。21世纪以来,有选择的扩张欧洲和新兴市场的快递业务。

  DHL是21世纪开始后,进行大举并购扩张。2002年开始,德国邮政控制了DHL全部股权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整合。比如收购美国的空运特快公司和英国的英运公司。

  历史悠久的UPS,为应对日趋激烈地竞争,也加快并购步伐。并购扩张欧洲国内快递业务和收购中外运的中国国内包裹运输业务。2013年开始,UPS一直谋求收购TNT,但被欧盟否决。

  提到TNT,就是家命运多踹的公司。这家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欧洲第二大快递服务商,在UPS收购失败之后,FedEx宣布以44亿欧元谋求收购。10月末,有海外媒体报道,欧盟将无条件批准 联邦快递收购TNT,国际快递业将面临变局。

  对比美国快递业的发展历程和UPS的百年成功之道,中金公司认为快递企业在上市融资后的着力重点,仍将是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以及进一步扩大网络规模。其中,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主要通过收购加盟商、发展航空快递和提高IT技术来实现,而网络规模的再度扩张,则可能主要着眼于拓展海外网络。

  申通快递此次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对于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来说,分析人士认为,加盟模式主导低端市场,未来或将面临转型。直营模式占据中高端市场,有望厚积薄发。因此,申通上市之后,未来可能会花费较多时间进行内部调整。

  “国内快递行业的并购,还需要资本更多参与之后,才可能看到。”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一股上市潮

  确实,现在快递老大的宝座已经不好坐。

  国家邮政局资料显示,2014年各快递公司按照业务量排名为:申通、圆通、中通、顺丰、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京东、天天。申通利用借壳机会加紧上市,部分源自强劲的竞争对手压力。

  10月份,在“圆通2015年全产业链系统发展交流大会”上,圆通速递董事长透露,预计圆通在2015年全年业务量将从2015年的21亿件上升到33亿件,圆通在快递市场占有率21%。依此素具,圆通已经超越申通成为快递行业老大。

  一边应对竞争,一边进行内部调整,快递公司的生存现状颇为艰辛。

  目前,快递企业们面临最迫切的问题应该是电商系快递的冲击。

  今年6月以来,业内人士把民营快递划分为有趣地“阿里系”和“非阿里系”:前者包括圆通和百世汇通,后者包括顺丰、中通、申通和韵达。

  今年5月14日,此前已入股百世汇通的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6月7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 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6月10日,阿里系的菜鸟网络针锋相对地宣布,百世汇通和圆通将先期加入菜鸟驿站——这同样是一个面对最后一公里的包裹收寄终端平台。

  申通借壳上市,无疑为其他上市未来的出路打开了新的方向。有消息称,圆通速递、百世物流、全峰快递也都在加紧上市步伐。不排除未来出现快递行业上市潮,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尽管还没有上市,但战略布局各家券商已经开始。

  航空快递是高附加值业务(如异地次日达,生鲜运输等)和国际速递业务的基础。目前,国内快递运营商中,仅EMS和顺丰拥有自有的全货机,而其他快递企业则主要通过租用航空公司客机辅舱来完成相关业务。中金公司认为,随快递企业上市打开融资渠道,利用资金优势自购飞机,大力发展航空快递相关业务,也将是一大选择。

  目前,圆通已经开始投入机队建设。今年8月首架自有全货机“淘宝号”投入使用。

  除了自建机队之外,转运中心的建设也非常值得关注。贺国文认为,转运中心对整个快递网络的效率有重要影响。但和自建机场一样,二者都需要较强的资本实力,江新城新壁垒。

  贺国文预计,国内重要的快递企业未来1年-2年都会上市,申通借壳之后,圆通、中通、德邦可能登陆主板,韵达与全峰快递可能登陆新三板,EMS、顺丰未来几年也会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快递业“向下”、“向西”、“向外”拓展的“三向”战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的落实,国内快递企业纷纷拓展境外市场,健全跨境网络覆盖。

  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汇通等公司都开通了国际业务。

  因此,一旦快递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通道联通之后,快递企业的竞争将上升到国际层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