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券商2016年策略偏保守 押宝成长与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14 15:3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疯牛”到“大熊”再到“小猴”,A股市场在2015年经历着大起大落。年关将至,各大券商策略报告纷纷出炉,跟以往慷慨激昂地扬言看多不同,券商对于2016年的行情预期明显回落,有些纠结谨慎,有些保守低调。在宏观面宽松但多重风险埋伏的情况下,市场将无法避免起伏反复,“慢牛”成为机构的普遍认同,成长与改革将是贯穿明年的投资主线。

  市场点位预测颇为一致

  今年在股市的牛熊轮动中,不少券商也跟着“花前月下”了一把,接连上演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研报闹剧,尤其是接近年终,券商们似乎都进入最high博眼球模式。先是长江证券一篇《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引发吐槽热论,紧接着民生证券一篇《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更是让人一头雾水。研报风格逐渐“走歪”,感觉一直专业严谨的金融圈越来越向娱乐圈靠近。

  不过,由“饱经沧桑”的券商们执笔的年终策略,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本分踏实的风格。对于2016年的A股市场,各大券商也都表明了自己的基本态度。记者翻阅多家研报发现,3000点为支撑线基本被认可,低位目标普遍在3000~3200点之间,高位目标预测4500点为最高点,申万宏源更为乐观看到4750点,招商证券也表示大盘有可能上攻至4700点。

  不难发现,各大券商对于市场点位的预测颇为一致,相较于2015年策略激进的预测,2016年的策略普遍趋于保守。申万宏源认为,A股2016年将“跳一场市场与改革预期的交谊舞”,上证综指至少摸高至4000点,创业板指将触及3550点。中信证券认为,股市流动性与市场风险将在2016年面临“双升”局面,预计指数全年宽幅波动。国泰君安对股票市场的看法比较乐观,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观点是,A股市场的“阶段熊”已经结束,目前步入正常市。

  从研报策略梳理来看,不少券商认为市场将从2015年的充满激情转向2016年的温情脉脉,A股会走出“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行情,建议投资者在板块间轮动配置。民生证券认为,明年一季度大概率实现中级反弹,二季度实体经济大规模开工,市场流动性面临压力,三、四季度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对预期反应的程度。兴业证券态度则更为谨慎,认为明年A股的“泡沫市”特征仍为常态,在大箱底震荡的格局之下,一季度行情相对看好,二季度不确定性将增大。

  成长股仍是主旋律

  在改革全面推进的背景下,成长与改革将是贯穿2016年的投资主线。多数券商看好大改革(“十三五”规划落地、国企改革、侧供给改革等)以及新兴产业(虚拟现实、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投资趋势将会从编故事、炒概念向价值投资回归。

  华泰证券指出,国企改革(包括军工改革)的方向将有两个:主业转型,传统行业转新兴;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整合。国泰君安清晰给出了成长股的投资主题:一是,高端制造业,如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二是,现代服务业,如大娱乐、大健康、大文化;三是,移动信息产业。此外,经济结构转型和对外开放布局勾勒出两条投资主线:消费服务升级的“90后”消费、体育、教育、信息经济主题以及自贸区、美丽中国主题。

  对于2016年的资本市场,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但券商对于蓝筹股的机会也不作全盘否定,作为防御力量的它们仍然具备阶段性的估值修复机会。虽然大的风格切换可能暂时还未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周期板块会一直“趴”着不动。

  券商普遍认为,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周期板块会存在一些交易性机会,这种机会的存在是源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稳增长政策超预期。中信证券表示,成长向周期的风格切换逻辑是稳增长政策带来的业绩提升、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下降以及低估值,成长向周期转换需要有周期股的业绩提升作为支撑,无风险利率与低估值则显得不那么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