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上演惊魂30分 10分钟内跳水276点玄机揭秘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0: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大盘自11点10分开始风云突变,尤其是下午开盘后的10分钟内,上证综指快速跳水276点,跌幅接近6%,股指期货IF1506盘中更是罕见触及跌停,个股出现大面积跌停。随后,抄底资金蜂拥入场,沪综指戏剧性翻红报收。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快速杀跌,可能触发了量化交易的自动卖盘,与此同时杠杆资金加大了波动幅度,导致盘中出现惊魂一跳。而盘中的剧烈震荡,也许预示着未来行情可能风格转换。

  惊魂一跳

  昨日早盘,两市股指波澜不惊,但受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消息影响,11点10分股指开始跳水。

  国盛证券昨日早盘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从6月4日执行。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家券商已经公告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但因为5000点关口市场本来就心态谨慎,国盛证券的公告对市场可能形成一定冲击。

  昨日下午开盘后的5分钟,最能代表昨日市场情绪的紧张程度。11点10分到11点30分期间,上证综指下跌100点。然而在午后开盘1分钟内,沪综指就下跌50点,沪深两市在此1分钟的成交金额达到360亿元。午后开盘5分钟内,沪综指下跌175点,最低到达4647.41点。随后,抄底资金涌入,大盘开始逐步上移。沪综指全天震荡幅度达6%,创业板震幅高达8%。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4947.1点,上涨37.12点,涨幅0.76%;深证成指报收于17501.05点,下跌37.45点,跌幅0.2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3943.47点,下跌38.78点,跌幅为0.97%。两市昨日共成交20324亿元,成交量有所扩大。

  在这惊魂一跳中,多只个股经历了从涨停到跌停,或从跌停到涨停的悲喜剧。国企改革概念受到抄底资金的关注,国投新集盘中一度大跌6.13%,尾盘涨停;洛阳玻璃盘中一度大跌8.5%,尾盘涨停。统计数据显示,当天震幅超过15%的个股有180多家。但多只创业板个股在被打至跌停板后,并没有随着大盘反弹,138只创业板股票收盘跌幅在5%以上。

  金融、煤炭、有色等大盘蓝筹股昨日力挽狂澜。银行板块大涨4.07%,交通银行涨停,光大银行上涨9.12%。煤炭石油板块逆市出现涨停潮,国投新集、露天煤业等15只个股齐齐涨停。小金属板块中,洛阳钼业云南锗业等8只个股涨停。

  酝酿风格切换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在期指市场的期现价差方面,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升水大幅扩大,中证500期指由升水转贴水。截至收盘,IF1506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正溢价为68.98点。IH1506合约和现货上证50指数间正溢价74.17点。IC1506合约和现货中证500指数间负溢价96.21点。

  三个品种的升贴水也反映了市场的偏好。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汪洋表示,IC1506合约再现贴水,而IF1506和IH1506均处于升水状态,显示期货市场对于后市风格切换有较强预期。同时,金融板块今年涨幅明显弱于其他板块,后期存在补涨的可能性。

  庸恳资产则认为,三个品种的分化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结构的预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市盈率过高涨幅过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恐高情绪。对于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乐观预期有所提升。

  回到现货市场,针对昨日的剧烈震荡,新价值董事长罗伟广表示,每一次风格切换都以剧烈震荡为标志,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在此次跳水中力挽狂澜,预示着可能出现大小盘的风格切换,横盘已久的大盘股开始吸引资金流入。

  深圳某市场人士表示,风格切换其实在这两天已经预演,以交通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已开始启动,未来可能继续吸引资金流入,加上央企改革等板块的吸引力不减,大小盘的风格切换可能进一步展开。

  国都证券表示,目前增量资金入市势头仍在持续,未来市场仍有上行动力,可重点关注兼具估值洼地与改革预期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