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动荡 投资者在担心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5: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欧美股市大幅下跌,亚洲主要股市昨日接力横扫全球股市的抛售潮。

  经历了前期的大跌之后,全球市场面临的积极因素依然相对有限,近期不确定性和风险反而呈现出再度上升和累积的态势,这时投资者又该怎么办?

  缘何新一轮大跌?

  打破市场近期平静并导致新一轮大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确定”成为市场最大的敌人,包括全球增长动能有所放缓、美联储加息猜测卷土重来等,这些因素都成为投资者担心的根源。

  美联储到底什么时候加息?许多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让投资者“乱上加乱”。美联储在9月会议中决定推迟加息,还发出“鸽派”的论调,但在最近,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发声,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仍然会开始首次加息。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美联储仍有望在今年加息,最早可能会在10月。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稍晚开始逐步加息,加息是“下一步合适的措施”。

  投资者担心的还不止这些,大众汽车的“排放门”未平,嘉能可又来添乱。现在,投资者已经开始预计,嘉能可距离成为“第二个雷曼”越来越近。在投资者的疯狂抛售下,嘉能可的股价几乎完全蒸发,自2011年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跌去近90%。此外,嘉能可的危机还引发了美国垃圾债的抛售潮。根据美银美林编制的指数,美国垃圾债的收益率三年来首次升破8%。

  有投资者不禁要问:为什么嘉能可和大众这两家公司会对全球市场造成这么大的连锁冲击?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波动的根源在于目前投资者信心并不稳固,情绪依然比较脆弱,且此前全球市场动荡还历历在目,因此一些风吹草动便会引发连锁反应和恐慌情绪。

  “熊市”在招手?

  欧美股市刚刚经历了“黑色星期一”,标普500指数为8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19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达到3.04%。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2.1%,德国DAX指数、法国CAC 4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超过2%。

  一天的下跌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经形成技术性“死叉”,即50日均线落在200日均线以下,为2012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从技术角度看该指数将创下三年来最差季度表现。彭博和MKM Partners LLC汇编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2个月均值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过去20年时间里,这一平均指标持续下跌时间达到或超过两个月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网络泡沫破裂和2007至2009年的熊市。有投资者担心,美国股市长达六年半的牛市已失去动能,熊市正在招手。无独有偶,欧洲泛欧Stoxx 600指数目前已较4月高点下跌近18%,已十分接近熊市区域。

  昨日,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4.05%,报16930.84点,再次抹去今年以来涨幅;澳大利亚股市下挫3.8%,为2013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近3%,也创下自2013年7月以来的新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已经跌入“熊市”。

  除了股市,彭博大宗商品期货指数已从2011年高点下挫50%,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10只股票中8只都与大宗商品有关。研究机构Ned Davis分析师约翰和沃伦认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情况正在变得更糟糕,正处于20年的熊市周期。

  投资者该怎么办?

  昨日,欧洲股市盘中涨跌互现,但在投资者眼中市场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不确定性完全消散和更多积极因素出现之前,市场仍可能维持巨幅震荡的格局。亿万富翁投资者卡尔伊坎的看法更为悲观:美联储近零利率催生泡沫,股市可能大幅下跌。

  一直以来,市场都存在这么一个观点:美国股市的大跌必然传导到全球股市,就如美元是世界货币,美联储加息必然引起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一样。瑞信最新的报告认为,美国金融市场还在为全球其他市场奠定基调,美国市场的表现能解释自身约98%的估值,只有2%的估值由其他样本国家市场解释。

  即将进入第四季度,有分析人士表示,不确定性因素积聚的背景下基本面的支撑就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状况,10月中下旬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的美股三季度业绩可能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

  美银美林的报告显示,2015年将成为1990年以来现金的表现超越股票和债券的第一年,各资产年初至今的年化收益率为现金持平、债券为-2%、股票为-6%、大宗商品为-17%。由此可见,“现金为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美银美林的分析师认为,对风险资产而言,在未来三至四个季度最好的故事仍然是经济增长和利率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