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谈判柳暗花未明 希腊接近违约边缘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3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希腊在上周末试图将救助计划延长一个月的要求被拒,事实性违约可能最快就将在本周二到来。

   按照计划,希腊最近一笔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的债务为16亿欧元,将在6月30日到期。如果不能从IMF、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其他政府等国际债权人方面得到新的资金,希腊就无力偿还这笔资金,就将出现违约。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希腊届时还不了钱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也就意味着事实性违约即将发生,各界对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情绪也随之升温。

   恐慌情绪进一步升温

   据路透社报道,三位欧盟官员27日表示,希腊要求把即将到期的救助计划延长一个月,但这一请求遭到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迅速拒绝。希腊财长在稍早前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提出了这一请求。

   随后希腊方面表示,希腊的最新要求延长救助的提议未获得通过实际对于整个欧洲都是坏消息,各方的悲观情绪都将上升。另据希腊媒体报道,由于希腊银行业在上周末并未营业,因此目前希腊金融机构并未出现集中挤兑等恐慌迹象,希腊官方也强调目前没有资本管制限制取现的计划。

   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8日早间欧洲央行和希腊央行已经进行了电话会议,讨论资本管制等事宜。一种可能的方式是宣布从当前开始直至7月5日公投日希腊银行业均处于假期之中。上周五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刚刚宣布将对救助计划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此前的民调显示,约有57%的受访民众希望希腊可以和债权人达成一致,29%的受访者则表示宁可谈判无果而终。

   由于希腊恐慌情绪蔓延,当前部分外汇经纪商已经准备限制欧元交易,以避免造成市场的巨幅波动。Mayzus表示,由于正在进行的希腊债务谈判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导致金融市场波动,为降低用户风险,决定将一切工具暂时转入“只允许关闭现有仓位交易”模式。FxPro则表示,由于希腊不明朗的未来继续占据着新闻头条,其正在尽一切努力,以减少欧元交易的风险。为了对抗开盘的高波动,欧元交易可能被要求增加保证金。在周日晚上到周一早上,其也可能限制欧元的交易,只允许关闭现有仓位。

   退欧概率大增

   据法新社报道,在欧元区财长会议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后,奥地利财长随后表示,希腊将退出欧元区,而这一趋势是无法避免的。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希腊是唯一一个需要为谈判失败负责的国家。

   欧洲顶级智库开放欧洲经济研究主管Raoul Rupare认为,任何形式的违约都会加深希腊和欧盟的对立情绪,并对希腊在欧元区的地位构成负面影响。具体来看,对IMF违约将对金融和经济产生可控影响,但是政治层面的影响可能较大。对欧洲央行违约则会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并带来退欧风险。不过在任何情况下,欧洲央行的态度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的IMF总裁拉加德则表示,该组织将继续从事机构改革的工作,并将向希腊提供贷款。拉加德表示,对于希腊问题,IMF与其它机构一直都展现机动性,以便适应希腊新的政治经济形势。目的是通过合作使希腊经济恢复稳定,使其达到财政独立,如同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情况那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27日做出全民公决救助协议的决定,彻底激怒了欧元区其他17国的财长。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出决定,直接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此外,希腊议会在当地时间28日凌晨的紧急会议过程中以多数决议通过批准7月5日在该国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对债权人提案进行批准或否决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