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宝马也超标 大众排放危机蔓延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软件在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排放门”震惊全球后,德国媒体24日报道称,宝马柴油车型也被发现排放超标,宝马当日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0%。市场人士指出,大众此前的丑闻已经明显冲击了全球股市中的汽车板块,甚至拖累多地主要股指走软,如果宝马危机也进一步发酵,则负面情绪会进一步扩散。

  宝马或陷排放丑闻

  据德国汽车贸易杂志《图片报》24日报道,当日欧股交易时段,宝马股价大幅下跌,主因是当日上午公布的一份贸易报告称宝马柴油车型被发现排放超标。

  报道指出,宝马X3柴油车型xDrive20d的氧化氮排放超过国际委员会道路测试的欧6排放限制,“碳足迹”超出国际清洁委员会标准的11倍。报道同时也引用了宝马的话称,目前没有数据使宝马承认其排气管有问题,并且排气以外的所有排气系统保持正常活跃。

  宝马发言人则表示,目前无法对《图片报》的相关报道进行回应。报告发布后,宝马股价转跌,跌幅一度达10%。

  此前,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被曝光美国监管机构关于柴油汽车污染的事件,致使其CEO辞职并被迫应对目前数十亿欧元赔罚残局。

  德国《日报》的评论指出,这不只是大众汽车的危机。这起丑闻也破坏了整个德国工业的形象。此事起初是桩环保丑闻,目前却早已触及国民经济层面,严重程度尚无法估量。大众汽车集团现在不得不承认,用软件在尾气检测中造假的问题不单涉及在美国销售的50万辆汽车,而是波及全球市场的1100万辆汽车。而如果再发酵至宝马,后果简直难以想象。

  汽车股整体下挫

  大众与宝马的消息对于金融市场也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汽车板块整体受到拖累,进而使多地股指持续走软。

  美国环保署21日表示,大众汽车旗下不同型号的大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嫌违规排放。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21日法兰克福股市盘中,大众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0%,最终收于132.2欧元,跌幅为18.6%,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50亿欧元。22日,大众汽车的股价再次暴跌20%左右,触及4年来的低点。

  欧洲主要股市因此而全面受挫,美国股市也受到连带影响。24日,虽然大众股价有所反弹,但宝马的消息成为拖累欧股的主要原因。截至北京时间24日20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1.6%,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61%,德国DAX指数下跌1.88%,法国CAC40指数下跌1.51%,富时意大利MIB指数下跌1.23%。此外,此前已经连续三日休市的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也收跌2.73%,汽车板块同样是拖累大盘的主因。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现年68岁的他原本有望在25日公司监事会会议上获批延长任期,现在该次会议将作出新的人事任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