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空间几乎不存在

  • 发布时间:2015-09-25 00:3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苏剑  责任编辑:杨菲

  美国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美国加息对美国经济本身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要回答这两个全世界都在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美国企业税后利润占GDP比重的变化情况可以作为一个分析途径——如果这一比重是增加的,那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存在加息的空间,如果是降低的,那就意味着加息的空间很小。

  本次金融危机以来,2008年美国的税后利润占GDP的比重处于谷底,随后随着经济的恢复开始上升,到2012年达到一个高点,此后又缓慢下降。需要注意的是,在美国还没加息的情况下,美国的企业税后利润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起已经开始下降,如果加息,下降的速度将更大。

  美国经济在恢复,GDP在增加,税后利润占GDP的比重近两年却在下降,这是为什么?看一看美国收入法GDP(又称国民总收入)增量的构成就知道了。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的六个季度中,美国的GDP增长了9557亿美元,其中光劳动者报酬和固定资产折旧就占了将近75%,企业利润减少了47亿美元。如果看今年的情况,就更严重,今年上半年,美国的收入法GDP增长了1451亿美元,其中劳动者报酬的增长占了85.5%,固定资本折旧的增长占13.5%,光这两项就占了99%;企业利润减少了755亿美元,占收入法GDP增量的-52%。

  从这几个数据就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基本上被工资的上涨吃掉了。这有两个原因:第一,随着经济的增长,失业率下降,就业人数上升;第二,美国的小时工资也在增长,实际上,美国的小时工资一直是上涨的,即使在美国金融危机期间都一样在上涨,而且上涨的速度并不比以前慢多少。这样,美国工资的增长幅度就很大。因此,从美国GDP的构成看,美国经济增长没有给加息留下空间。

  可以想见,加息必然会给美国经济造成伤害。原因就在于,美国经济现在的恢复是凯恩斯主义政策刺激而不是经济自然增长的结果。

  而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政策虽然可能刺激需求,但刺激出来的是劣质需求,经济看起来似乎走出了衰退,但却患上了严重的“肥胖症”。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已经实施了七年,美国经济严重“虚胖”,未必能够承受得起加息的冲击。

  自然加息而不是政策性加息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投资的增加在先,利率上升是结果,并同时把劣质投资挤出。优质投资挤出劣质投资,经济的总需求没变,利率上升了,但经济依然处于充分就业状态。而政策性加息则不同,没有优质投资的进入,只有劣质投资被挤出,必然导致衰退甚至新一轮经济危机。

  但非理性加息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原因在于,现在世界各国受凯恩斯主义影响太大,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几乎成了宏观调控的代名词,这种政策只注重需求的数量,不关注其质量,刺激政策的副作用被严重低估,甚至误把“虚胖”当“强壮”。所以,美联储突然加息的可能性虽然不大却依然存在。

  鉴于美国经济“虚胖”程度严重,加息可能会导致一批企业经营困难破产倒闭,相应的贷款就会成为烂账,引发金融危机,所以即便加息,过程也可能反反复复,甚至有可能中途夭折,恢复零利率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