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德国大众汽车CEO辞职 新任人选将在周五公布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涉嫌排放检验违规丑闻正持续大规模发酵。大众22日表示,全球共有1100万辆车将涉及其中。大众股价这几日持续大跌,市值迅速蒸发约三分之一。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CEO)马丁·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

  大众目前已经暂停在美销售柴油车。除了经济损失,此次丑闻打击了消费者信心,由此带来的损失目前还难以估量。为重振外界信心,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新任CEO人选将在周五公布。德新社的报道称,大众的董事会22日召开了会议商讨应对事宜,会议一直持续到23日。德国一家地方媒体之前报道称,温特科恩“已经失去了大多数股东的信任”。

  大众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并下调了2015年的盈利预期。温特科恩20日已发表声明致歉,表示公司将就此展开调查。

  这一丑闻使大众公司股价迅速跌至4年来最低。21日和22日大众股价分别大幅下跌17%和20%,市值在两天内缩水约250亿欧元。23日开盘大众股价继续下跌7%,一度跌破每股100欧元,但收盘上涨5.2%,市值较丑闻曝出之前仍蒸发约三分之一。

  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大众已经承认在美国的约48.2万辆车上装备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

  违规排放涉及的车款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

  法新社的报道称,美国国会或将在几周内宣布对大众的排放检测丑闻进行听证。还有不少律师或许正在排队等着向大众提起诉讼,西雅图的一家法律公司已经向大众提起了相关的集体诉讼。除了民事指控,美国司法部目前还在进行相关的刑事调查。

  德国企业一向在全球享有不错的声誉,丑闻一出震惊世界,其影响迅速在全球蔓延,目前包括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和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宣布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意大利基础设施与运输部当天宣布已启动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涉嫌排放造假的调查。意大利环境部部长吉安·卢卡·加莱蒂同日表示,大众公司应该考虑停止在意大利销售涉事柴油车。

  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22日也呼吁欧洲全面展开对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检测系统的调查,并表示还有必要对其他欧洲汽车厂商展开相关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