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希腊提交新改革方案 “退欧”概率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希腊政府上周向欧元区等国际债权人提交了经济改革方案,并且已获得该国议会投票通过。分析人士指出,若该方案获得债权人认可将终结近六个月的希腊债务问题僵局,希腊也可以避免“退欧”。

  希腊尽力“留欧”

  希腊政府上周四向欧元区官员提交了经济改革提案,以求就救助协议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换取三年内不少于535亿欧元的金融援助,此前希腊已正式向欧元区救助基金(ESM)申请第三轮救助。

  分析人士指出,该提案更接近债权人的要求,放弃了此前希腊政府核心诉求之一债务减记。甚至可以说希腊最新的改革方案和此前希腊公投否决的救助条件异常相似,已经引起希腊执政党内部许多反对,部分重要成员指出宁可重启本币德拉马克,也不要忍受更多紧缩政策,更何况还没有任何债务减记。

  在希腊刚公布新提案后,债权人则表态不一,有的相对积极,有的则偏向谨慎。据彭博社援引欧洲官员的话称,债权人对希腊削减支出、减少养老金相关费用和增税的综合措施总体给予正面评价,认为是希腊获得740亿欧元救助款的基础。740亿欧元的构成是,ESM提供约580亿欧元,IMF提供剩余160亿欧元。

  此外,由于上述提案给希腊谈判达成协议带来希望,金融市场呈现积极反应,欧洲股市、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周五收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基准国债收益率均回落。

  分歧依然存在

  尽管上述消息带来一定积极影响,但各方分歧依然存在。在激辩近9个小时之后,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在当地时间7月12日凌晨无果而终。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当夜宣布休会,欧元区财长随后将重启会议。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当晚离开会场时表示:“我们就希腊政府的提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包括希腊方面的可信度问题,当然也有一些金融问题。磋商的确非常艰难,但工作依旧取得了进展。”

  路透社援引接近会议的欧盟官员的话披露,在处于拟定状态的协议文本中,欧元区财长们列出了一系列苛刻要求期望希腊政府能够实施,从而挽回各方对其的信任。尽管希腊政府日前提交的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与被拒绝的国际债权人协议草案很接近。但在经过希腊全民公投的波折之后,欧元集团希望希腊方面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来确保协议的落实。

  以德国、芬兰、荷兰等国为首的“保守派”对希腊方面较为不信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在会前提出了一份让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五年的计划书。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对希腊政府的提案给予了肯定。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欧元区财长已经做好准备,如若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就将把“烫手的山芋”扔给欧盟领导人去处理。如果届时仍然达不成协议,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就非常之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