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A股下跌难断回归路 当当YY趁大跌抓紧私有化

  • 发布时间:2015-07-11 08:1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今年以来中概股私有化扩军至25家

  A股市场此前连跌三周,但这并没有阻挡住中概股跑步“回家”的进程,私有化大潮仍在继续。7月9日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欢聚时代和纽交所上市的当当网几乎同时宣布,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或管理层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中概股用“回家”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A股市场的信心。

  中概股私有化添新军

  欢聚时代(YY)7月9日宣布,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两人尚未持有的全部已发行的普通股。这个报价比7月8日的收盘价溢价17.4%。公告显示,雷军和李学凌持有欢聚时代已发行流通股的35.7%,占公司投票权约75.1%。欢聚时代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1.50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净利润2.27亿元,环比下降39%。这也是该公司季度营收增速首次低于80%。

  同一天,当当网董事会宣布,已收到董事长俞渝、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国庆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交易提议。俞渝和李国庆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当当网所有流通的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美国存托股7.812美元,比7月8日的收盘价溢价20%。俞渝和李国庆目前拥有当当网35.9%的流通股份,相当于83.5%的投票权。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在内部信中表示,当当网私有化是在反复考虑美国和中国资本市场的环境变化后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目前在美国股市5亿多美元的市值不能体现当当网的实际价值。

  A股下跌难断回归路

  与一个月前因羡慕暴风科技在A股市场获得高估值而加入“回家”大军的中概股不同,当当网和欢聚时代宣布私有化的时点,恰逢A股遭遇史无前例的快速连续下跌。A股的下跌不仅令众多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在短短几周时间内被“打回原形”,还连带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价下跌。7月7日美股开盘前,超过30只中概股的股价跌幅超过10%,中概股遭遇4年以来最严重的单日盘中暴跌,阿里巴巴的股价一度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价76.21美元。

  针对当前剧烈波动的A股局势,当当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完善,虽然目前并不平稳,但未来十年仍是很好的趋势。当当网99%的用户和销售额都在国内,回归可能更有利于跟投资者进行沟通,也会得到更好的价值评估。

  7月10日,世纪佳缘CEO吴琳光在内部信中表示,公司将继续私有化流程,不会因国内股市近日持续动荡而搁浅。吴琳光称,股市回调属于正常现象,此前选择海外市场,并非最佳选择,只是当时国内资本市场无法满足需求的权宜之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回国发展将是大势所趋。世纪佳缘选择私有化并非一时意气,而是坚信国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在逐渐完善中,不会因短暂的资本市场波动就改变战略。

  “现在的震荡对于拆分VIE的企业没有任何影响,完全是心理上的干扰。”盛景网联集团董事长彭志强表示,当前A股市场正处在调整期,估值只是VIE企业选择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部分企业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国内,用户群也在国内,借助国内资本市场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暴跌恰是私有化良机

  股价暴跌恰恰成为中概股回归的绝佳机会。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的暴跌,恰好为中概股的私有化提供了降低成本、加快进程的机会。

  今年6月,欢聚时代的股价最高一度攀升至81.70美元。在公司提出私有化要约之前的7月7日,该股收盘价为55.59美元,即便要约收购价比当日收盘价溢价17.4%,也要比6月份的最高价仍折价近20%。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真能按照要约价格完成收购,接盘的资金将更容易接受,这意味着私有化成本更低。”

  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投资总监Ricky认为,当当网是一个典型的中概股低价化的案例。由于前几日的股价暴跌,当当网的股价已跌至52周新低,李国庆此时发起私有化要约,相对于过去90个交易日大幅折价,可谓抄底成功;但很多投资者却都是亏损的。不过,俞渝和李国庆拥有超级投票权,可以强行发起投票,投资者即使采取集体诉讼,也没法拿到太多的赔偿。

  此前,关于当当网“卖身”的传言一直不断。Ricky认为,当当网目前的价格给了竞争对手京东一个低成本“阻击”的机会。这个买卖一旦做成,对京东相当划算。京东管理层目前对当当网出价6.3亿美元,即使加价100%也值,因为当当网对京东的战略意义远远高于12.6亿美元。即使买卖没做成,京东也不必花一分钱,却能逼着当当网在私有化时大出血,从而实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让竞争对手付出更高的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