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股本轮牛市即将成为史上第二长牛

  • 发布时间:2016-04-27 08:3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曹霁晨

  等到4月28日,美股始于2009年3月的这轮牛市的持续天数将达到2607天,超过1949年6月至1956年8月的那轮“长牛”。历史上,美股最长的牛市是1990年10月至2000年3月,共为3452天。

  在2009年3月见底之后,迄今美股主要指数已上涨将近两倍。当然,走牛的路上也出现多次磕碰。2011年8月至10月,标普500指数在两个月时间内共下跌16%。2014年9月和2015年10月各有一次超过9%的暴跌。今年年初,美股市场也跟随全球股市出现持续下跌,但这几次下跌对美股整体影响不大,不久后美股指数就立马反弹上涨。

  现在,美股市场已经悄然回到了历史最高点附近,华尔街的信心已经恢复不少,不少市场参与者重新憧憬牛市。不过,美股最近走势有些乏力,分析师普遍认为背后的重要因素是企业盈利在最近几个季度开始衰退,即使是剔除了能源领域的企业之后也是如此。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2016年首季度利润将同比下降7%。企业盈利下降,美股却依然能够继续上涨,主要原因是企业回购股票量大增。自2009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已回购了高达2万亿美元的股票。高盛预计,2016年这一趋势会延续,因为在低利率、经济温和增长和美股表现平平的背景下,公司管理者会继续把现金用于回购。

  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国股市未来的走势取决于三大因素,即油价、美国经济和美联储。美国经济若保持向好,股市就能表现好。然而,自2009年3月股市触底以来,油价下跌了近四分之一,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了2%,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此轮牛市面临的压力。美国政策研究公司Cornerstone Macro首席技术分析师Carter Worth表示,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在今年1月和2月份,罗素3000指数中有50%的股票跌幅超过30%,而罗素3000指数成分股构成的了美国市场上98%的投资资本。法兴银行量化股票研究主管Andrew Lapthorne此前表示,美股市场出现了熊市将要到来的信号,因为动量投资者最近开始买防御型股票,那类股票通常都是经济恶化时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股不太可能出现强劲的牛市,除非金融股有出色的表现,过去的美国牛市都没有银行股的参与。不过,市场数据显示,涵盖24家银行股的KBW银行股指数被认为衡量金融股表现的典型代表,在上周重新打开牛市局面,自2月11日创出的低点以来上涨了21%,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