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游资”驱动商品期货暴涨行情 投资者还需警惕“牛市幻境”

  • 发布时间:2016-04-25 17: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4月25日消息(记者 李澎)尽管国内的三大期货交易所连续出招降温,但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表现仍然还在持续。而连日来的多头狂欢表现,也急剧抬升了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

  期货市场持续火爆

  2016年以来,从黄金到原油,再到钢材、铁矿石以及棉花等其他工业产品和大宗农产品开始了轮动大涨。

  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期货为例,整个四月份,螺纹钢期货主力1610合约涨幅达到了23.13%,近5个月以来的涨幅更是高达61%。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合约在上周四(4月21日)的成交金额达到了6000亿元,超过了A股沪深两市当日5419亿元的成交总额。

  在螺纹钢期货的带领下,铁矿石、焦煤等黑色系产品今年来集体暴涨。统计数据显示,焦炭、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等期货商品今年以来的价格涨幅高达50%以上。整个黑色系的火爆也带动了其他期货产品的整体走高,期货市场产品呈现出一片红火向上的局面。21日,大宗商品上演疯狂涨停潮,PTA、菜粕、豆粕、豆一、玉米、PVC、鸡蛋、淀粉、铁矿、燃油、沥青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死涨停。

  今日(25日),期货市场表现仍然疯狂,焦煤、焦炭主力合约以涨停收盘,螺纹钢则小幅下跌。

  行情缘何走强?

  “总结起来,本轮大宗商品周期归来的原因有三点:美元周期见顶、投资回暖需求改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这三点分别是商品上涨的起点、商品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商品上涨速度的决定性因素。”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研报中表示。

  邓海清表示,决定大宗商品价格方向的是需求的增减。由于积极财政政策和房地产投资回暖,经济出现两年来的首次明显改善,大宗商品需求增加,是此轮大宗商品周期归来的根基。决定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斜率的是供给侧改革。由于“去产能”仍在继续,导致供给弹性较小,同时企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也阻碍了供给的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斜率非常陡峭。

  当然,基本面上需求增加还不足以造成如此暴力的行情。金融市场上,资金才是左右走势的关键因素,也只有资金才能推动如次暴涨的行情。

  “资金炒作是此次期货市场暴涨的重要因素。从3月下旬到4月份,螺纹钢持仓量迅速增长。供需基本面只是催化剂,出现暴涨则是短期内出货紧张,资金趁势参与炒作。”信达期货研发中心煤焦钢分析师韩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诸艾认为,此轮黑色系商品的暴涨行情,主要是来自“游资”驱动,部分资金很可能源于股市。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在前期大跌后已形成相对的价值洼地,吸引大量资本流入,“目前市场上有个特点就是容易受情绪影响,一旦某一市场受到热捧,大家都会跟进去。”

  疯狂表现引发监管层警觉

  对于期货市场的表现,许多投资者一定不觉得陌生——2015年上半年,A股也是经历了这样的暴涨,让市场陷入了"牛市幻境",后面发生的事情我们也都知道了。

  A股风暴仿佛才刚刚过去,大宗商品却又“上了火”,有期货交易员警告称:“目前,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动非常快,就好似中国股市在去年6月暴跌之前的情况。”

  大宗商品的疯狂表现也已经引发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警觉。监管层明确表示,要在深刻反思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基础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据央广网财经记者经过初步统计,自今年四月份以来,三大交易所已经连下了11道通知,内容包括调整有关品种的手续费标准、保证金水平标准、涨跌停板幅度以及对会员单位的风险提示,涉及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焦炭、焦煤、铁矿石、玉米、棉花、动力煤等主要交易品种,其控制风险的决心可见一斑。

  对于后市,业内并不看好这股期货狂热潮的可持续性,甚至有观点认为期货价格的暴涨已是强弩之末。中金公司研报称,尽管21日螺纹钢成交金额超过A股市场全天成交总额,但由于期货的T+0和多空交易机制,持仓量相比当日成交量更有意义;以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为例,尽管过去4个交易日里成交量和价格齐升,但持仓量却持续下降,操作上建议之前持有的多单可以考虑部分止盈离场,切勿盲目追多,等待炒作氛围缓和,风险充分释放后再进行回调买入的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