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股能否继续上涨看回购给不给力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17: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李航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跌宕起伏,油价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为影响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不过,高盛表示,企业回购股票是支撑美国股市买入需求的唯一因素,是促使美股反弹的最重要原因。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美股市场的回购也不是每个月都那么给力。通常情况下,11月至12月份的回购额占到年回购总额的23%,1月份股份回购仅占全年总额的3%。因此,在成交量萎缩、回购也历来较少的1月份,美股投资者要格外小心。今年1月美股遭遇多年来的最差开局,除了受外围因素影响,大跌或许与回购不给力有关。

  “随着财报季接近结束,美国企业带着新的资金回来了,这正在促使美股市场形成好于1月的表现。”David Kostin如此表示,“企业回购是美股股票的唯一需求。现在,上市公司明确地大量回购股票,从货币流动前景角度看,这是一个重要推动力。”

  最近,多家美国上市公司相继宣布股票回购计划。亚马逊表示要回购约50亿美元股票,替代曾于2010年批准的20亿美元回购计划,且该计划将择机进行。联邦快递上月底表示将回购10%在外流通股,共计2500万股。航空公司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回购总额约为15亿美元的普通股,而此前宣布的回购规模仅为7.5亿股。按照路透的统计,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股票回购的美国上市公司有1900家,占比60%。这些公司用于回购和分红的资金是资本支出的113%,2000年时该数字比例为60%,1990年为38%。

  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企业一直是美股需求的主要来源。高盛预计,2016年这一趋势会延续,因为在低利率、经济温和增长和美股表现平平的背景下,公司管理者会继续把现金用于回购和并购。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在2016年将回购6080亿美元的股票,高于2015年的5680亿美元。

  不过,有市场人士质疑,企业的现金除了用来回购,就真的没有其他的好去处?研发或者收购的选项都不能考虑?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高价位上回购股票,让管理层获得更多的财富,其实是因为他们想不出更好的成长点子来。总而言之,股票绝对不会因为回购而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此外,大量回购仍不足以阻止对冲基金的风险厌恶情绪。高盛近期的报告表明,对冲基金最近一直保持大规模空头仓位,净多头敞口比重下降至45%,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