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网信办牵头调查 百度股价大跌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2日发表谈话指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百度紧急回应:

  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调查

  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

  对此,百度表示,欢迎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网络信息健康有效,是包括百度在内的每个互联网参与者的责任。百度将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调查,接受监督,不给互联网虚假信息和违法行为留下可趁之机。

  21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因身患滑膜肉瘤于2016年4月12日去世。其生前求医过程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鼓吹所骗,花费二十多万元无济于事,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双重悲剧令人痛心。事件被媒体报道后,莆田系医院虚假宣传、百度搜索竞价排名逐利、部队医院对外承包混乱等广遭诟病的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百度股价:

  周一开盘大跌5%

  百度在美上市股(BIDU)周一盘前大跌4%以上,一度接近5%,成交量明显放大。

  北京时间20:05,百度股价大幅下跌4.79%,报185美元,市值缩水约33亿美元,约合210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一季度的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医药广告收入被计入该营收)。

  目前国内舆论一方面指责指向百度的竞价排名,另一方面再次开挖莆田系背景和部分部队医院科室外包的现象。而百度和莆田系民营医疗机构的利益链也被曝光。截至2013年底,中国全国共有1.13万家民营医院,而莆田人开办的莆田系医院占80%。

  由于专业技术难以和公立医院竞争,莆田系民营医院通过向百度投入大量广告费来提高知名度并推广业务。在百度2013年260亿的广告总量中,莆田系医院的广告收入占到120亿元。

  另据摩通分析报告,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医疗相关广告约占15%~25%,其中30%-50%来自民营医院。而百度对医疗行业广告的收费标准比非医疗行业高出近10倍。由于巨额广告投入,民营医院会从提高药价、检查费用及治疗费用方面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百度4月28日刚公布一季度财报:得益于公司核心业务——搜索引擎服务获得更多广告收入,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24.3%,其中一季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增长约19.3%至149.3亿元人民币,并预计第二季营收为201.1~205.8亿元人民币。百度的医药广告收入被计入在线营销业务。

  多家媒体援引百度内部消息称,百度副总裁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利益被开除。但内部信件显示,百度并未指出王湛被辞是为“魏则西事件”或1月“卖医疗吧”事件负责。百度对王湛被开除的消息不予置评。

  百度曾在提交美国证交会的英文文件中指出,公司知晓医疗相关营销活动可能会损害公司的名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