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莆田鲍鱼制品出口形成良性循环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32: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 郑丽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如果按天计算,莆田每天就有1吨鲍鱼制品出口至国外。这是莆田鲍鱼加工企业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近日,记者走访了莆田检验检验局和莆田辖区几家出口鲍鱼加工企业一探究竟。

  据莆田检验检验局统计,今年1~10月,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鲍鱼制品370吨、1188万美元,同比增长126%、145%,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实现量价齐增的良好局面。

  莆田检验检验局食品科副科长李海华介绍,自2014年7月莆田市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成立以来,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莆田检验检疫局、市鲍鱼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全市鲍鱼育苗、养殖、加工、流通、科研等资源,积极开展商标申报和管理工作,开创了莆田鲍鱼质量、品牌合力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了育苗、养殖、加工、物流、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

  李海华说,今年来,经改善海区种群结构和生态环境,莆田鲍鱼养殖成活率提高20%以上,出口鲍鱼制品在检验检测时未发现任何药残和重金属超标现象。这是莆田鲍鱼出口以来的最好质量水平。

  目前,莆田市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已有省级海洋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化产业龙头企业13家,市级农业化产业龙头企业30家,省级以上注明商标商标11个。

  另据介绍,今年来莆田新增鲍鱼出口加工企业2家,新增活鲍注册场1家、出口备案基地2家。另有2家出口鲍鱼养殖场正在备案中。鲍鱼加工企业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赚钱效应显现,鲍鱼加工带动养殖基地备案,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

  今年来,莆田市汇丰食品有限公司、莆田市海一百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出现了出口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公司今年鲍鱼罐头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是鲍鱼罐头的品质在国外市场得到客户的认可,预计明年出口量还会再增长。”汇丰公司林志良副总经理一脸悦色的介绍。

  据了解,香港最大的食品零售商主动入股合作莆田市汇龙海产有限公司鲍鱼罐头项目,不出预料,明年该公司的鲍鱼出口量将翻倍。(张道成郑丽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