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背后或另有隐情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团和大众点评终于合并。美团CEO王兴在内部邮件中说:“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王兴和他的美团看似沉醉在合并的喜庆之中。但5:5换股合并,究竟是荣耀还是屈辱,与大众点评的这杯交杯酒究竟是苦还是甜,也许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了。尤为甚者,这或许只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悲剧的开始。

  红杉的态度耐人寻味

  和所有合并案例相似,此前美团和大众点评也是一路从激烈对抗走来。在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双方在一些城市还有小范围擦枪走火,并几乎演变成大范围暴力事件。

  在此背景下,此次牵手就显得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有消息称,红杉资本是美团和大众点评这次合并最大的推动方。红杉资本也很配合的实时发声,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美团与大众点评两家企业强强联手。”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市场传出“美团融资失败”的消息时,红杉却始终三缄其口。甚至自谦的称“自己只是小股东,无法对美团的事情做出回应,并建议直接找美团求证。”

  因此,当合并的欢呼声慢慢冷静下来之后,或许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以红杉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为何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帮美团打赢新的O2O战争,而是力促双方联姻?

  这背后又有什么无法言说的秘密呢?我们从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前后的处境窥视一二。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困境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美团是市场的老大。今年3月,美团的销售额更是高达75亿元。但遗憾的是,美团骄人的业绩背后,是巨额的亏损。美团此前再融资时就有分析,美团业务单月亏损高达6亿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一直没有建立起O2O的生态闭环,无论是在技术、产品、支付方面,还是在思维及盈利模式上都没有讲出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有的只是靠人海战术地推建立起来覆盖量以及靠砸钱优惠吸引而来的用户,但这些用户也是最没有忠诚度的。

  没有利润,也缺少有忠诚度的用户,自然得不到资本的青睐。7月,坊间盛传美团融资10亿美金,结果迟迟没有兑现,而红杉的彼时表态则说明,资本市场已经对美团失去了耐心。大众点评在生态和盈利模式的建设上稍好于美团,但其致命的缺点是,这家企业始终不是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

  这正是以红杉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不愿拿出真金白银帮其打O2O战争的原因所在。

  合并或从“馅饼”变“陷阱”

  那么,“红杉”们为何又如此热衷于促成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这段婚姻呢?还是那句话: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有市场分析就指出,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的实质是合并成为一家全新的公司,这为两家公司未来联合上市创造有利条件。至少,从表面上,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是行业第一和第二两大巨头的合并。合并后,双方成立的新公司在业绩营收、市场份额、公司估值上均会大幅提升,对未来IPO非常有利。

  站在红杉的角度看,作为分别参与了大众点评和美团网多轮融资的投资人,可以说,无穷无尽的烧钱模式早已使其失去了耐心和信心,并存在一定的退出意愿。但如何全身而退,是其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促使双方联姻,加快两家公司的上市进程,已是其套现离场的最后机会。从这点来看,红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策不可谓不高明。现在的问题是,在百度等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之下,严重缺钱的美团和大众点评能坚持到IPO的那一天吗?即使坚持到了IPO的那一天,其市场份额还能有多少,估值又还剩多少?

  百度显然看到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这一致命弱点。在双方合并的当天,百度即迅速以10亿红包做出了有力回应。而对于这对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来说,摆在前面的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不由想起了王兴此前说过的话,“如果明年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他放弃了,投降了。”

  也许,王兴和张涛都很清楚,当“交杯酒”端起的时候,要么谋一个更好的未来,要么就是悲剧的开始。但不如此,又能怎么办呢?至少,合并还能多活一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