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团点评合并:红杉资本或是幕后推手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从对手到联姻,资本助推下的蛋

  红杉资本或是幕后推手,团购O2O市场格局生变

  郭梦仪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这是美团网CEO王兴的总结。就在国庆长假之后,美团和大众点评这对曾经的对手曝出重磅新闻。

  10月8日,美团和点评完成了中国互联网历史性的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中国团购O2O市场格局将因此改变。

  合并估值或达150亿美元

  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美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目前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将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两位联席CEO也特别感谢双方股东都继续支持新公司独立自主的治理模式。

  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这些年两家公司有竞争也有差异,帮助1000万商家服务好10亿消费者,是两个团队共同的追求,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是两个团队的共同选择。O2O行业前景无比巨大,合作后大家将会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产品创新、深化服务和行业拓展的步伐,给消费者和商家创造更多价值,促进O2O生态圈的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有业内人士估计,在完成交易后,合并后的公司将以更高的估值进行融资。有坊间传闻称,美团网近几周一直在与投资者磋商,准备以110亿美元估值进行融资。目前这桩交易已经暂时搁置,等待合并交易完成后再推进。大众点评今年3月份融资时的估值为40.5亿美元。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估值是基于两家公司目前的经营实力及合并后的新公司预期竞争力作出的判断。截至目前,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估值分别达到70亿美元和40.5亿美元,合并后整体竞争力和融资能力会有所提升,估值或将达到150亿美元。

  红杉资本幕后推动“抱团取暖”?

  两巨头的兼并,不外乎有外力的推动。根据美团网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次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博裕、Hillhouse、GA、Fidelity、北极光和华登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指出,作为合并双方的投资方,红杉资本或许是此次幕后推动的主要资本方。

  公开资料显示,经济下行和持续3 个月的国内股灾,导致国内 A 股 IPO 的暂停,令投资人的投资信心和耐心大幅下跌。这么一来,投资热情和在上市公司持有的股价也大幅缩水,这无疑会影响准备上市的大众点评。

  而美团网也一直没有等到下一轮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团从 7 月开始寻求下一轮的15亿~20亿美元的融资,为了融资,王兴的举动也颇为高调,带领所有高管亮相,并公布了年13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郭凡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如果真的合并了,很大程度上是由激烈的行业竞争推动的。O2O是个烧钱的行业,企业在追求横向发展、规模扩展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美团与大众点评化敌为友旨在减少烧钱,实现盈利。

  不过,郭凡礼认为,双方合并的挑战较大。新公司成立后可能会遇到同类业务竞争、人员动荡、权力分配等问题。美团和大众点评在许多业务上都存在竞争,两家公司的经营文化也存在很大差异,作为O2O巨头,双方都不愿意放弃掌控权,新公司在权力分配上也将存在困难。为了避免内部业务竞争,合并后二者必须要朝着各自的优势领域发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以减少用户流失。

  团购市场格局生变

  随着资本方的推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正逐步改变着整个团购O2O市场格局。而除了资金的寒冬以外,逐渐强势的竞争对手也是摆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面前的难题。

  郭凡礼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网需要通过资源整合来提升整体竞争力,应对百度糯米、饿了么等其他企业的竞争。 对公司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避免二者的直接竞争,延缓烧钱。

  刘旭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市场格局会发生转变。而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敌人,将是背靠百度的糯米网和背靠阿里的淘点点。其中,百度糯米在短期内更具有威胁性。

  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团购市场规模为770亿元 人民币 ,美团处于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到了51.9%。而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为29.5%,百度糯米为13.6%。按此计算,合并之后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的份额将达到81.4%。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投资方希望两家公司能够仿效滴滴和快的合并的案例,不再互相竞争,而是一致抗衡百度糯米。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高调宣布200亿元注入百度糯米,这无疑为团购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的糯米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美团虽然作为团购的老大,但是投资方不愿意“烧钱”继续打市场的情况下,美团网也无可奈何。

  不仅如此,今年下半年美团网曾传出融资遇到困难的情况。

  在刘旭巍看来,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在停止价格战的同时,业务布局正好互补,可以更好地构建生活服务的平台。“因为从业务上说,美团网主要业务是团购,依靠团购起家,垂直业务上也有自营的深入,酒店、电影、外卖都是这样做的;而大众点评本身不是团购平台,广告营收是其主要营收。这样,高频业务和低频业务结合,可以优势互补”,其认为,未来合并的新公司,不仅可以依靠美团网在酒店、电影细分领域建立优势,也可以在低频业务上扩展更多项目,完善整个生活服务的生态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