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阿里12亿入股一财:数据+传媒欲造“中国版彭博”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遥  责任编辑:刘小菲

  沸沸扬扬的市场传闻终于落定。4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文广集团(SMG)联合宣布,将共同把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打造成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阿里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参股第一财经,开拓数据服务领域。

  与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一样,阿里巴巴与不少媒体有过合作,之前也投资过一些新媒体。但此次以巨资投向第一财经,双方想要的绝不止是媒体内容合作。

  数据和流量是阿里系的资源优势。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数据,但这些数据目前大多数仍停留在阿里体系内流动。

  “如何把数据使用好,如何确保用户的隐私和数据的安全是阿里巴巴最优先考虑的。与第一财经的合作非常有价值,我们期待中国的彭博、道琼斯在未来能够诞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4日的签约仪式现场说。

  来自第一财经网站的介绍显示,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是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公司(SMG)旗下的财经版块,创办于2003年,提供财经新闻和信息服务,拥有电视、广播、日报、杂志、网站等业务。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披露,作为阿里巴巴和上海文广合作的一步,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产品体系建设、财经数据移动终端研发、互联网金融智库组建等各项业务正在推进之中。

  2014年11月,马云间接控股的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第一财经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集团等达成投资合作意向,第一财经有意参股恒生电子旗下的上海恒生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各方欲寻求数据业务合作。仅仅几天之后,上海文广集团宣布与阿里在商业与金融数据服务、财经资讯领域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且明确以旗下的第一财经为合作平台。

  随后筹备运作半年多,阿里巴巴与一财的这场签约算是为这桩合作定了音。

  第一财经方面表示,第一财经将在阿里巴巴的商业大数据和其他商业数据来源的基础上,以大数据的媒体化、资讯化、定制化应用为契机,探索大数据商用。

  从目前进展来看,第一财经资讯已经接入了拥有3亿实名用户的支付宝。在支付宝钱包的“股票行情”板块,第一财经是资讯服务的提供商之一。据透露,第一财经财富管理资讯很快也将登陆手机淘宝。立足于数据的DT(数字科技)财经移动终端正在全力研发中,计划在8月上线。

  此外,基于阿里巴巴电商大数据的《中国消费大数据报告》,也将在本月由双方联手发布。

  “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思想意识的巨大变革,大数据是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驱动商业变革。”马云说。

  对于传媒业来说,身处在当前转型期,传统媒体、尤其是财经媒体,如何借助数据转型,不仅仅是一财在思考。这桩联姻将如何打造数据服务,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