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SMG宣布合作 第一财经进入阿里系

  • 发布时间:2015-06-04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下午(6月4日),上海文广集团(SMG)与阿里巴巴在上海联合宣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将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公司(以下简称“第一财经”),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

  具体的路径是是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参股第一财经,主要是通过吸收一些老的小股东股份以及增资扩股方式完成入股。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第一财经30%的股权,交易作价在25亿元至30亿元之间。

  SMG董事长黎瑞刚表示,双方的合作起源于去年夏天。“我和马总思想碰撞的火花,这个火花短短一年的时间结成了今天的果实。”此次阿里对一财的投资已筹备多时。去年7月,黎瑞刚和马云主席在会面时谈到这个话题,双方高层一拍即合,随即双方团队展开了具体的沟通。去年11月9日,双方就战略合作的一些核心问题达成了共识。

  目前,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投研资讯产品体系建设、财经数据移动终端研发、互联网金融智库组建等各项业务都在积极推进之中。此举将有力提升中国数据服务市场的能级,并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此外,通过投资第一财经,阿里巴巴和SMG将能在新媒体和金融信息服务领域实现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马云个人间接控股的恒生电子公告了与SMG的合作,其子公司恒生聚源将引入SMG的一财传媒和阿里系的蚂蚁金服两家战略投资者。

  “蚂蚁金服”前身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众安保险及准备开业的浙江网商银行。而恒生电子目前拥有国内证券基金行业交易软件最大的市场份额这将为第一财经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搭载和分发平台。

  阿里巴巴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而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作为专业化财经媒体集团,多年来对商业趋势有着系统性、全局性的观察。双方已在在多个领域已经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而此次双方的合作将成为数据社会化构建的重要一步。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财经媒体中,以彭博社的数据业务最为优秀。阿里此次大手笔高调携手SBG,不难看出有组建‘中国彭博’的意味。

  另据消息透露,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将接任一财总编辑一职,同时还将兼任一财传媒的CEO。现任一财经总编辑秦朔将去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