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入股第一财经传媒

  • 发布时间:2015-06-04 12:32:1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赟

  3日晚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确认,阿里巴巴入股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集团)旗下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双方将于6月4日下午在上海签署协议,交易金额涉及十多亿人民币,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在这家国内重要的财经传媒公司中持有30%股权。

  这次双方的合作重心远非外界揣测的媒体业务。据了解,两者在商业数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具体来说,一财将利用阿里的大数据资源,进行适于投资人群使用的数据库建设;同时,第一财经将利用原创财经资讯的生产能力和经验积累,生产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财经资讯。作为合作的开始,第一财经已经和蚂蚁金服就财经资讯的整理和输出进行密切沟通,在支付宝钱包的“股票行情”中,第一财经的投研资讯频道已经在上周悄然上线。可见,此次投资签约之前双方已经展开各种数据财经的探索。

  “马云和黎瑞刚的合作,指向的是近期火爆的二级市场。”有沪上券商高管透露,阿里一财的合作已经筹备多时,其与个别券商有过充分调研沟通,所以对该项媒体投资业务细节比较了解。阿里一财要拿下的是“投资研究市场”,目标是要做财经资讯的综合服务供应商。这家数据服务商的主体已经成立,是由新的第一财经传媒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成立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新媒体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为阿里巴巴集团新媒体总监黄磊。一位此次投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十几亿怎么花?数据业务、投资研究、财经新媒体孵化器,还有将于6月6日发布的金融智库,这就是未来的业务重点。”

  金融数据,这几乎是所有财经媒体梦寐以求的盈利模式。在全球的财经媒体中,数据业务做得最好的就是彭博,大量华尔街金融机构采购了彭博的数据业务,华尔街有多挣钱,你们懂得,彭博业务虽然贵,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只是一点小成本而已。根据美国权威战略咨询机构Burton-Taylor发布的数据,中国的金融数据服务市场近年来虽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总量依然只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十分之一,与中国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而中国商业数据服务市场更是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权威的产品和服务商,具备极大发展潜力。

  如今,国内财经媒体也都要做中国的彭博,此前,第一财经也曾进军金融数据业务,曾投资上海贝格计算机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金融大数据平台,投研管理平台,客户包括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金融机构。新华社还曾搭建“新华08”平台,但目前鲜有成熟案例。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