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川化5月10日起暂停上市 牛散组团豪赌涅槃重生

  • 发布时间:2016-05-09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该来的总会来的,*ST川化(000155)暂停上市的日子已经敲定。5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其于5月6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2016年5月10日起暂停上市。

  从连续三年亏损,到债权人破产重整,*ST川化的命运始终为市场注目。而伴随着公司的沉浮,二级市场股价亦是跌宕,今年来股价几乎翻番。

  最后的“生机”破产重整

  去年业绩未能翻身,依旧亏损5.65亿元的*ST川化,2016年显得尤为重要。2月15日晚间公司公告,*ST川化债权人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成都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这一消息给了市场极大想象空间,被市场那个解读为新的“转机”。

  3月24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于2016年4月5日指定管理人开展重整管理工作。

  虽然*ST川化寄希望通过重整“翻身”,但该来的还是要来,风险如影随形。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发布了超过10份的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岌岌可危。5月8日晚间的公告更是明确公司将从5月10日开始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的*ST川化也不会坐以待毙,公司在公告中同时提出了会努力争取恢复上市。“首先是,重整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管理人稳妥推进重整相关工作,力争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妥善解决公司债务问题,减轻公司债务负担。第二,充分运用上市公司资源优势,引入战略合作者实施产业转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开发新项目等方式,拓展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三,竭尽全力做好自救,优化现有业务,整合资源优势,深入挖潜增效,维持企业基本运营。”

  牛散押注炒作风险高企

  *ST川化的“保壳”路有多长,市场对其炒作时间就有多久。每一点点或真或假的消息出来,就会在二级市场掀起血雨腥风。今年2月1日以来,公司连拉6个涨停板,期间公司正好发布破产重整消息;3月1日起公司再度掀起涨停潮;进入4月份公司更是再起升势。自2月份至4月25日,期间虽然起伏不断,但公司股价两个多时间接近翻番,从5块多涨至10.27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股价的跌宕之间,牛散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ST川化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可见,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是牛散居多,去年末牛散占据6席,今年一季度末则占据7席。对比来看,自去年末至今年3月31日均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蔡鹏、王彦峰、刘世青持股均有所变动,前二者纷纷减仓,蔡鹏减仓77万股,王彦峰减仓182万股;刘世青则加仓47万股。另外,去年末持股的牛散周耀明、陈国贤、高娟却在今年一季度纷纷清仓或减仓,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何海潮、陈庆桃、徐莉蓉、陈永升。

  破产重整能否助*ST川化“保壳”需要时间来检验,但很显然,风险偏向较高的牛散们已经在这家濒临退市的公司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押注式的炒作。

  分析人士指出,暂停上市企业在复牌首日不设涨跌幅,使得这类企业吸引诸多牛散押注式炒作,以长航凤凰为例,该股在去年12月18日复牌首日涨幅高达737%,市场对*ST川化的炒作或源于此。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安则认为,现在来看,去年的4季度末到今年的2月初的时候是连续十几个无量跌停,这些牛散也没有出去到目前来看又从5块多钱、6块钱炒到了10块钱,到3月31号的时候个人投资者仍然在其中,实际上是承担了比较大的退市的风险,但是因为形成了一个做多的效应,有一些散户跟风,不排除这些牛散可能在停牌之前已经部分获利了结,但总体来看个股交易的风险还是非常巨大。

川化股份(0001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