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扬子新材百亿重组遭冷遇 永达汽车详解“内外功夫”

  • 发布时间:2016-05-07 08:26: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尽管“身怀”百亿级借壳重组预案,但复牌后不到十个交易日,扬子新材的股价又回到了停牌前点位。该公司4月21日披露了永达汽车集团作价120亿元借壳预案并复牌,但两个涨停板后股价就掉头向下,昨日收盘更是大跌近8%。投资者对此预案之谨慎态度可见一斑。

  “借壳方不是当下市场热点题材,且所处行业景气度欠佳,若借壳审批趋严,这种方案能否获批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不追捧有其现实逻辑。”有市场人士表示。

  确实,永达汽车和他的同行们正面临着重重市场压力。一方面,传统汽车经销商的成本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中国汽车消费增速放缓,竞争越来越激烈。诸多门外汉涌入汽车电商领域,抢夺传统汽车经销商的市场份额。不过,永达汽车似乎是有备而来。

  由于120亿元估值主要来自乐观的业绩承诺,因此,永达汽车未来能否实现业绩承诺备受关注。

  重组草案显示,交易方承诺永达汽车集团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元、10亿元和12亿元,而该公司2013年至2015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64亿元、5.19亿元和5.10亿元。换言之,这三年公司的业绩是呈小幅下滑态势。在行业景气度不佳的大背景下,上述的高增长承诺底气何在?

  前不久刚披露的永达汽车一季报给外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51.3%。永达汽车CFO董颖告诉记者:“照此速度,永达汽车集团全年净利润将超过8亿元。”因为按照行业惯例,第一季度通常并非汽车流通业利润峰顶,第四季度是季度利润峰顶。

  乍现的增长曙光不能线性推演至2018年。2018年12亿元的利润承诺如何完成?

  业绩不够并购凑。一向谨慎的永达汽车已经迈开收购兼并的步伐。据悉,该公司已确定了三大收购标准:主要收购豪华品牌4S店;标的物区域与永达汽车现有业务区域不太重合;有明确的盈利能力要求。

  2016年,永达汽车第一笔收购对准了江苏大型经销商集团。公告显示,上海永达集团将以7.64亿元收购江苏宝尊。据了解,江苏宝尊是江苏常州的大户,完成收购后,永达汽车将在中国拥有48家宝马品牌4S店,一举超过广汇汽车,成为拥有最多宝马品牌4S店的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此前,广汇汽车宣布收购武汉康顺汽车及中国最大的宝马经销商宝信汽车。

  除了外延式并购,永达汽车还寄望于通过转型来提升内生性增长能力。

  董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们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汽车经销商,正在向综合汽车生活服务商转型。”

  衡量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志是新旧业务利润贡献比例。目前永达汽车后市场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虽然不高(约13%),但后市场业务已经成为永达汽车利润的主力军,汽车后市场业务毛利占比升至69%左右。

  伴随后市场业务的高增长,永达汽车似乎已走出过于依赖新车销售的1.0时代。董颖称,“2015年新车销售贡献率首次跌破30%。这与多年前完全不同。2012年新车业务毛利占比为60%。”由于提前转型,永达汽车集团售后市场业务盈利能力领跑竞争对手。董颖称,“来自于汽车后市场业务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远高于A股市场同行业30%至40%的水平。”

扬子新材(002652)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