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技拟置入汽车电子业务谋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1月18日晚间,航天科技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共计17亿元收购Hiwinglux公司、IEE公司、Navilight公司相关汽车电子板块业务,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分析认为,重组后,航天科技成为航天三院下属唯一从事汽车电子业务的公司,或将借此机会打造央企布局车联网业务的战略性平台。

  优质资产注入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根据重组方案,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益圣国际持有的Hiwinglux公司100%的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Easunlux公司持有的IEE公司97%的股权、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国新国际持有的Navilight公司100%的股权,标的资产拟作价合计17亿元;同时,公司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77亿元。

  其中,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与募集配套资金互为条件。由于Hiwinglux公司及Navilight 公司均为持股型公司,分别持有AC公司33%和24%的股权,另外IEE公司同时持有AC公司39%的股权(对应拥有51%的投票权)。

  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航天科技将直接持有IEE公司97%的股权,间接持有AC公司96%的股权,公司依托IEE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和AC公司世界领先的生产能力,公司在综合配置现有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可协同发展现有其他业务板块,加快布局以车联网为核心的物联网、推动航天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升级。

  根据重组预案以及之前相关信息,航天科工三院之前是以现金收购取得的IEE公司和AC公司的股权,而此次,航天科工三院并没有以现金退出,而是用这部分股权增持了上市公司的股份,透露出大股东想持续增强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意愿。

  实际上,从2014年起,航天科技加大了对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的投入以及对原有业务板块转型升级,增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本次资产重组后,汽车电子业务板块的注入意味着航天科技继续提高对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产品的投入和推广力度,在这一细分产品领域获得竞争优势。本次借助外部资源,以新领域、新市场和新技术带动促进公司内部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资源的统筹优化,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

  重组预案还显示,本次交易将使上市公司经营规模与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对此,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收购汽车电子板块资产后,利用车联网概念的有力支撑,并结合上市公司自身资本市场优势,将会全面提升公司的盈利和持续经营能力,帮助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产业链得以延伸

  打造央企车联网平台

  目前,“互联网+”热潮正迅速席卷包括汽车在内的各行各业,BAT的涉水更令智能汽车概念火热。

  航天科技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汽车行业新能源、车联网、智能化等趋势及国内汽车业务的发展,汽车业务市场需求量巨大,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因此可以看到,此次资产重组基本与市场趋势吻合,具有良好的行业前景。

  需要一提的是,鉴于航天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航天科工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中央特大型企业,旗下三院在全面深化落实军民融合及“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需要加强资本运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加大国际化经营步伐,瞄准国外掌握核心技术的标的企业积极开展兼并购,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发展。其中,汽车电子板块是三院“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其规划发展的重要板块。

  上述分析师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航天科技作为三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本次公司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汽车电子等传感器业务,成为航天三院下属唯一从事汽车电子业务的公司,或将借此机会打造央企布局车联网业务的战略性平台,意义深远,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航天科技(0009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