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绿地追随万科被甩太远:地产没跟上 能源拖后腿

  • 发布时间:2016-05-04 13: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敲开A股市场大门才不久,绿地集团(以下简称绿地)即迎来了首年营收下滑。

  4月26日,绿地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5年,绿地营业收入2072.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25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2.12 %。

  这其中,在国内七大区域市场,除了华南地区,绿地在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六市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出 现了下滑,降幅区间为19.75 %至46.7 %。而在海外拓展业务中,绿地营业收入大幅缩水至1.29亿元,同比下滑91.16 %。

  绿地,这个刚刚迈进A股资本市场大门,意图一展鸿志的地产企业,到底正在面临着怎样的缚痛?

  地产营收下行

  影响绿地业绩呈现的因素之一是其主营地产业务。

  绿地财报显示,在主营地产业务方面,2015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01亿元,其中住宅占比50.8%,商办占比49.2%。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绿地的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却出现了下滑,营业收入仅为995.77亿元,同比减少11.23%。

  而这也是绿地近四年来房地产板块营收的首次下滑。

  绿地财报显示,2012年至2014年,绿地房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2亿元、923亿元和1121亿元。

  对于2015年地产业务的下滑,绿地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本年度结转面积同比减少”所致。

  “结转面积指的是房地产企业可以进行确认收入的面积,也就是说这部分面积可以计算成本、开支和收入。”在山东某地产公司从事会计工作的刘青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

  韩长吉坦言:“2015年绿地合约销售额仅次于万科,但营收已远低于万科,甚至还低于恒大和中海地产。”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万科的房地产营收约为1902亿元,这几乎是绿地995亿元的两倍;而在2014年,绿地与万科差距还并不太大,绿地 房地产收入为1121.8亿元,万科房地产业务收入为1435亿元。此外,恒大地产和中海地产的2015年营业收入则为1264亿元和1142亿元。

  “相比同类一些房企来说,绿地的地产业务扩张速度确实有放缓的表现。但基本上属于绿地主动的有意识地放缓。”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评价。

  “这可能是由于绿地近一年来,许多项目布局在能级较低的城市,且商办项目所占比重较大。由于商办项目开发周期长,导致回款回收周期长,使销售额与营收之间容易产生较大差距。”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

  “拖后腿”的能源板块

  实际上,拖累绿地2015年营收的并非只有房地产业务,能源业务板块的大福缩水则是另一“元凶”。

  绿地财报显示,2015年绿地能源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36.50亿元,同比减少67.08%。

  绿地官网资料显示,绿地能源业务板块主要从事煤炭、油化工产品的贸易业务,经营模式主要以批发及订单制的销售为主;而盈利方式则是通过采购与销售价差获利。

  “尽管外界常常将绿地看作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但事实上能源业务一直在绿地业务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能源业务板块在绿地的过往营收中曾一度超越其主营地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绿地控股能源业务板块营业收入为1122.8亿元,占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6.82%,房地产主业营收为 651.94亿元,仅占32.99%;2013年能源业务板块收入上升至1454.66亿元,占比58.12%,同年其房地产主业营收达923.06亿 元,占比36.88%;2014年,绿地能源业务板块营收为1322.25亿元,房地产主业为1121.77亿元。

  然而,这并为绿地带来太多的收益。

  “原因在于毛利率太低。”严跃进说,“实际上在2011年,绿地在能源业务上是比较看好的,当时能源业务的扩展态势也比较明显,但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毛利率走低,此类业务被认为是一种错误的投资策略。”

  公开资料显示,绿地能源业务板块2015年毛利率仅为1.51 %,而2014年其毛利率更是徘徊在1%左右。

  “能源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主动收缩能源相关业务。”绿地在财报中亦坦言。

  绿地在财报中称,由于市场恶化、商品价格走低,公司能源板块主动调整业务模式,收缩高风险业务规模,基本停止了化工品贸易,保留了部分稳定和低风险的煤炭贸易,油品业务转向发展零售业务和加油站开发为主。

  “绿地收缩盈利较低的能源产业,一方面主要是由于能源板块的宏观环境利空的影响,另一个是绿地控股考虑多元化经营战略的需要,合理高效利用资金。”中研普华研究员邱少梅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在过去国家能源政策调整的时点,绿地加码能源产业布局,甚至将能源做为其第二主业发展,成为其多远化战略的重要一军。但近几年,能源产业持续 低迷,毛利率在多元化业务中排名靠后,拖累到集团整体营收。”韩长吉向法治周末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所以绿地在上市后有意压缩能源产业,这个策略有助 于改变其盈利能力不断减弱的局面。”

  “预计能源板块将来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所占的比重将逐步缩小,在公司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性也将逐步降低。”绿地称。

  定调三大转型

  那么,伴随着主业下行,能源产业拖累,绿地该如何“常青”?这一点,绿地似乎早已为自己寻找到了答案。

  事实上,绿地的业务早已不单纯以房地产为主。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发现,关于绿地的消息更多的是投资地铁、做基建、成立轨交PPP基金、入股黑龙江股权交易所和贵阳资产交易中心等内容。

  绿地在官网坦言,其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格局。

  此前绿地董事长张玉良曾坦言,绿地A股上市后,将进一步推动其三大战略发展,在房地产主业之外,加快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三个重点领域的综合产业,实现其战略转型;“大基建”领域将重点发展地铁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大基建方面,绿地已在重庆、南京等5座城市签订至少6条地铁项目;在大金融方面,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于2014年增资至30 亿元,目前已持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4%的股权、锦州银行3.98%的股权、 东方证券 2.46%的股权,并且与蚂蚁金服、陆金所合作推出“绿地地产宝”;在大消费方面,绿地在上海、南京等地开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门店,并已建立四个海外直采 中心,海外货源基地也在快速搭建。

  “面对房地产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拿地成本高企,行业利润率下降,大多数房企谋求转型,而多元化战略是绿地的转型思路,基建、金融、消费是 其转型三大方向。在基建领域,绿地以发展地铁为主,在金融领域,汽车金融是其重要突破点。此外,还将着重打造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韩长吉对法治周末记 者说。

  “从绿地目前的战略动作看,思路很清晰,即在保有房地产传统领域开发的基础上,做大一些平台项目,包括大基建、大金融和大消费的项目。”严跃进 认为,大基建和大金融的项目,依托的是绿地既有的国有资本的优势,而大消费的项目,则依托其目前混改下的决策灵活度以及海外战略等因素。

  “对于绿地而言,后续基于金融产业做大消费平台,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换而言之,作为多元化业务丰富的绿地而言,只要几个产业发展比较平衡,那么问题也不会太大。”严跃进对法治周末记者评价。

  与此同时,在严跃进看来,绿地在房地产主业上也不能马虎。

  “未来房地产的发展将不再是简单的拿地、建设、销售的模式,而更多的则是向服务型模式、互联网模式作出转变。”严跃进说,“在房地产业务上,绿地也应该尝试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