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润双鹤营收净利双降转型遇挫 行业陷调整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5-04 08:45: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4月28日,华润双鹤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其中营业收入约14亿元,毛利率49.68%,比上年同期下降7.19%,而此前连续两年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业绩也历历在目。

  在医药板块业绩一片飘红的2015年,华润双鹤财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51.38亿元、净利润6.6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了0.29%和10.26%,虽然双降但情况略好于2014年。其在2014年营业收入42.81亿元,同比下降达37.36%,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减少37.85%。

  华润双鹤对于2015年的业绩下滑表示,主要受输液限用、辅助用药目录限用等影响,其中公司输液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12%。

  在药品招标采购政策调整、门诊输液受限的大环境下,华润双鹤面临的压力也不仅仅来自医改大潮的冲击。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史立臣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输液作为华润双鹤传统的主营板块确实受到影响,但华润双鹤的转型计划受到国企相对低效的影响,不仅在其他板块没有形成有效的产品群,而且出现了领域多而不精的情况。”

  大输液销量收缩利润变薄

  华润双鹤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大输液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9%,作为唯一一个营业成本下降的板块,其毛利率依然减少2.68%。

  自从2015年,安徽省公布53种不用输液疾病清单之后,多地对门诊输液开始下令清场。随后,江苏省卫计委发布通知,要求从2016年7月1日起,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2016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进入2016年,浙江、江西、湖北先后公布了逐步限制、停止门诊输液的政策。

  业内人士何月(化名)告诉记者:“医院门诊输液本身的限制并不算大,问题在于连锁反应开始影响社区门诊,甚至是县级的小诊,大输液销量都有明显的收缩,如若门诊输液全面停止,相关企业大约会失去30%的业务量。”

  华润双鹤的输液业务终端覆盖了全国三十一个省市,尤其是在北京、安徽、江苏、浙江、湖北、广东、陕西、甘肃等地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显然,华润双鹤输液主要阵地的8个省份中已经有4个省将取消门诊输液提上日程。

  除了终端销量的收缩之外,华润双鹤的大输液还在经受着利润摊薄的现实。

  “输液产品的包装约占到成本的40%,其中纸软、软袋等新材料包装的利润较高,而传统的瓶装、塑瓶输液利润就非常有限,在医保控费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甚至已经有企业出现售价都低于成本的倒挂现象。”何月说道。

  华润双鹤显然也注意到了这点,并试图以此作为突破点。2015年,公司输液的战略规划中瞄准了新一代输液产品内封式聚丙烯输液(BFS),其全资子公司滨湖双鹤新建2条BFS输液生产线;投资估算6582万元,其中6000万元以增资方式投入。

  “新型的高利润输液包装毕竟有限,即使是大型医药企业有能力不断投入新生产线,但历史原因以及生产线能力的限制使得依然有相当规模的旧包装产品在线,利润在短时间内很难改观。”何月说道。

  多板块探转型难出头

  华润双鹤的介绍显示,作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化学药平台支柱企业,其主要从事药品开发、制造和销售,搭建了慢病普药业务、专科业务和输液业务三大业务平台。

  营收占比接近半壁江山的大输液板块已经被列为主营业务中的第三位。

  2015年,华润双鹤在慢病业务领域,并购华润赛科和济南利民。其中华润赛科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化药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治疗领域为心血管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

  在专科业务的领域选择中,华润双鹤表示重点发展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呼吸六个领域,并选择已经有产品基础的儿科和肾科作为首批发展的专科业务领域。

  然而在2015年,其心脑血管领域毛利率同比下降0.92%,儿科用药毛利率同比下降2.5%,其他类毛利率同比下降1.73%,仅有内分泌领域增加2.29个百分点。

  “华润双鹤侧重转型的两大业务平台都很难拔得行业头筹,产品战略有待调整。”史立臣说道。

  他指出,“医药企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一款明星产品可以打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想要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就需要提供一系列的产品群才能站稳脚跟,然而无论是传统的输液板块、还是新投入的心脑血管、儿科领域,华润双鹤都没有足够的优势,所以难以弥补在输液板块的短板。加上在效率上略逊于民营企业,华润双鹤多板块投入的力量分散反而拖慢了华润双鹤转型的节奏”。

  某大输液领域的区域经理也指出,华润双鹤的产品在行业内并不算突出,科伦有着绝对的优势,“华润双鹤的强项还是在营销与渠道”。

  行业产能过剩调整困境

  “如果说大输液行业原本是强者恒强,那么现在行业中的大企业也必须抱团取暖了。”何月这样形容行业面临的窘境。

  2015年,大输液板块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均未有营收与利润双升的情况。

  科伦药业 营业收入77.63亿元,同比下降3.25%,净利润6.45亿元,同比下降35.62%。而在强势领域输液方面现销售收入59.29亿元,毛利率上升0.60%。

  石四药集团收益年增长6.2%,其中静脉输液产品年增长3.4%,毛利率下降3.7%。 华仁药业 营收同比增长20.64%,净利润也下滑了59.15%。尽管 济民制药丰原药业 尚未公布年报,但以2015半年报为参考,其净利分别下滑22.31%和0.51%。

  据何月介绍,目前整个输液行业的产能在每年160亿瓶/袋,市场上患者的需求也就在50亿左右,产能约是需求的三倍。人口红利已经在收缩,未来的需求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行业的前三家是科伦、双鹤、石家庄四药的产能就已经可以覆盖所有的需求了。所以必然会有更多企业的淘汰。

  处于国内领先输液药企的投资部员工向记者表明,“小企业在前两年就基本上被淘汰了,显存的实力较弱的企业如果能够以一个相对较好的价格出售并退出就很不错了,如果有机会以最低价格收购其他企业,我们是有收购意向的,当然大部分企业还是并不甘心这样被收购”。

  西安一家中型输液企业的大区经理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市场确实有明显下滑,然而考虑到输液领域较强的地方保护政策,他们暂时还没有转型化药企业的计划,而是在积极寻求投资商,希望能够升级产品线。

  何月认为,产品线升级成本较高,然而转型后的利润空间也有限,维持下去有一定的难度。值得一提的是,近半年来,科伦药业连续买入石四药集团股份。3月1日科伦药业又买入186.8万股,耗资444.9576万港币,持股占比已提高至10.02%。

  记者就华润双鹤接下来是否有收购计划发函询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华润双鹤(6000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