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挥别顺威股份太匆忙 牛散文细棠陷违规减持疑云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曹霁晨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不,著名牛散文细棠便因太心急减持顺威股份(002676,收盘价16.55元),陷入涉嫌违规的疑云中。据顺威股份4月27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持股5%以上的股东文细棠在一季度小幅减持了公司股份。记者发现,文细棠此次减持并未通过大宗市场进行,而倘若其以竞价交易减持,这距离他在3月21日披露减持计划的时间不足15个交易日。这与证监会一月份发布的《减持新规》相悖。

  文细棠一季度小幅减仓

  据顺威股份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3.06亿元营收,同比下降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86万元,同比下降25.78%。

  就业绩上看,顺威股份这份一季报实在是泛善可陈。股东方面的变化幅度也不大。一季度,公司原第5大股东自然人熊牡菊、第7大股东戎国平、第8大股东震乾稳健收益1号资管等减持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包括中铁宝盈-夺宝1号资管、中铁宝盈-广泰进取1号资管、林晓斌等新进股东。

  此外,记者注意到,顺威股份第三大股东著名的牛散文细棠也有小幅的减仓行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文细棠持有顺威股份1200万股,持股比例为7.5%。3月11日,上市公司实施了10转15派0.1元的利润分配。由此,文细棠的持股数量变更为3000万股。但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其持股数量只剩下2685.29万股,持股比例为6.71%。

  事实上,文细棠曾于3月21日向顺威股份发去《股份减持确认函》。其中披露,因自身资金需求,文细棠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减持上市公司股票5000万股至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 ~ 17.5%。截至公告日,文细棠直接持股3000万股,还通过诺安金狮66号持股40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17.5%。

  而在3月21日披露减持计划后,文细棠很快便付诸于实际行动。在3月22日~3月31日,他减持顺威股份314.71万股。

  定增不成宣布减持

  回顾历史,2015年6月,时为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的顺威控股于6月7日分别与诺安基金、文细棠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顺威控股向诺安基金的诺安金狮66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诺安金狮66号”)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6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向文细棠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转让价格均为23.50元。上述交易看似是两笔分开的交易,但诺安金狮66号的舵手同为文细棠。凭借这笔交易,文细棠将合计持有顺威股份2800万股股份,占比17.5%,成为公司的“二当家”。

  此后不久,2015年10月,顺威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同年11月份,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向包括文细棠在内的数名特定对象发行8000万股股份。公司计划募集19.6亿元资金用于大屏智能触控终端产业化项目。发行完成后,文细棠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顺威股份9167.3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38.20%;而上市公司原控股方的持股比例相应下降至36.04%。这意味着文细棠将成顺威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牛散入主上市公司,这在A股市场十分罕见。不过,文细棠未能完成这个创举。今年3月11日,顺威股份宣布,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紧接着,文细棠便公开披露了减持计划。

  若竞价减持便涉嫌违规

  以顺威股份3月末的股价分析,文细棠减仓已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但记者注意到,正因为离去太匆忙,他的减持陷入违规的疑云中。

  资料显示,为维护证券市场稳定,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18号文》,约束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到今年1月初,《18号文》到期。证监会随即制定《减持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对于证监会的上述规定,文细棠自身也清楚。在《股份减持确认函》中,他明确表示,此次减持期间为:竞价交易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自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

  记者查阅深交所资料发现,自今年以来,顺威股份并无大宗交易产生。也就是说,文细棠不是通过这种方式减持。那么,他减仓的方式只剩下集中竞价交易和协议转让。此外,根据深交所1月9日发布的《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但文细棠此番减持的股份比例还不到1%。

  种种迹象来看,文细棠通过集中竞价减仓的可能性较大。倘若文细棠以集中竞价交易减仓,鉴于其减持时间距减持计划披露时间不足15个交易日,这就涉嫌违反《减持新规》以及自身承诺。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27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顺威股份,一位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也注意到了这个变化(文细棠持股减少)。公司此前已收到深交所针对此事下发的《问询函》,并已转交给了文细棠。但他是否已经回应,如何回应的,公司不得而知。据该人士判断,文细棠应该是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

顺威股份(00267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